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两大电网五大发电碳资产公司盘点

日期:2022-02-14    来源:能源情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2/14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资产管理 南网碳资产管理 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没有成立碳资产公司的央企,都不好意思谈论碳中和。

成立碳中和相关研究院后,作为排放大的领域,能源央企争先恐后成立碳资产管理公司,以应对正在落地执行的碳交易,并抢占市场先机。

因为行业纳入电力交易,电力行业密集成立碳资产管理公司。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启动,首批2000多家发电企业纳入到全国配额交易碳市场。而且此前,在欧洲碳市场火热时期,发电企业已经参与,有些企业当时就成立碳资产相关公司,开展业务,积累了经验。

火电是我国碳排放的最主要来源,2019年我国火电行业排放二氧化碳约43.28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超过40%。碳交易,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我们梳理一下先行者。

1、南网碳资产管理公司

2022年1月10日,南网碳资产管理公司在广州揭牌成立。南方电网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碳资产投资和管理,碳减排、碳转化、碳捕捉、碳封存技术研发,以及节能管理服务、认证咨询等。

南网碳资产管理公司定位为“双碳目标管理中心、双碳产业运营中心、双碳能源交易中心和双碳金融服务中心”,以碳实业为基础、以碳服务为载体、以碳金融为驱动,内建碳达峰、碳中和管理运营体系,外建碳达峰、碳中和产业生态圈,推动能源消费方式变革。

南网碳资产管理公司称,将积极融入国家碳市场建设,深度参与碳排放权、碳交易等机制、规则的制定,拓展碳盘查、碳资产托管、碳金融、碳咨询、核证自愿减排项目开发等业务,以碳聚融、以碳促产,引领能源产业链碳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力争成为国内领先的碳资产管理综合服务提供商。

2、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国家电网在双碳、数字化领域反应快,布局早。

2021年1月12日,国网英大股份有限公司将子公司置信智能全资控股的上海置信碳资产管理公司,划转至国网英大股份直接管理,并更名为“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置信碳资产是此前国家电网系统内唯一的专业碳资产管理公司,在碳审核、碳资产开发、碳交易、低碳研究与培训、碳金融等方面具有业务经验。置信碳资产注册资本1亿元,2021年前为多家重点排放企业提供碳审核服务和碳资产开发业务;具有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深圳、湖北、福建、四川8家碳交易所会员资质和国际排放贸易协会会员资质,为百余家机构投资者提供开户服务。

英大集团持有上海环交所16.67%股份。上海环交所已成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英大碳资产公司为企业提供碳排放管理、碳减排项目管理、碳资产账户管理、碳交易与履约等服务,可满足和提升企业对于碳资产的数字化管理要求。

3、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21年10月22日,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牌。碳资产管理公司要积极主动地把绿电、零碳、大用户等业务拓展起来,打造好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与低碳服务的平台与窗口,将碳资产管理、综合智慧能源开发等统筹考虑好,不断推动大营销体系的优化完善。

此前,国家电投下属电投(北京)碳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提供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咨询。为国家电投集团内外70多个项目提供CDM开发、VER开发和减排量签发服务,项目遍布20个省市自治区,项目类型涉及水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发电、水泥余热利用与熟料替代、电解铝厂废气回收、火电超超临界机组和煤层气发电等。

具体负责项目设计文件(PDD)开发、获得项目所在国批准函、项目在联合国CDM EB注册以及项目监测、减排量签发、交割等全方位CDM咨询服务,直至项目获得二氧化碳减排的融资收益。

4、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2021年6月11日,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环保信息咨询;经济贸易信息咨询;低碳节能减排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新能源发电的技术开发;电力设备的技术开发;应用软件服务;销售机械设备、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电力供应。

5、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10年7月9日成立,截至2016年底,管理资产超10亿元。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包括碳资产综合管理、节能减排开发与投资、低碳能源与技术贸易、低碳相关金融服务等。

公司战略目标:依托华能集团品牌、项目、资金、人才等各方面优势,充分挖掘低碳经济领域的潜力,通过平台创新、结构调整,内部协同、国际合作,增资扩股、企业上市等方式,大力发展碳资产综合管理、节能减排、能源贸易、碳金融等业务,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低碳资源综合服务商。

在碳资产管理方面,仅自愿减排项目,截至2017年3月,公司就已累计开发完成212个自愿减排项目,其中59个项目已在国家发改委完成项目备案,16个项目完成减排量备案。

在节能减排方面,先后成功实施了华能东海拉尔发电厂25MW机组背压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华能威海公司节能环保先进一体化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高沸物回收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等十余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在低碳能源贸易方面,公司承担的业务主要包括以售电业务为代表的电力能源销售、大宗能源(售电、天然气、煤炭等)贸易、能源服务领域新技术引进及投资运营等。

在碳金融方面,由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发起设计的国内首只经证监会备案并成功运营终止的碳基金——“诺安资管-创赢1号碳排放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实现年化收益率16.1%的好成绩。

6、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

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是中国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绿色、低碳和碳资产管理领域的创新性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乃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能源服务机构,通过创新实践推动我国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公司前身为物资集团2005年成立的CDM办公室,承担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内外国际减排CDM项目商务谈判、技术开发等工作。2013年顺利完成从国际碳市场业务向国内碳市场业务的转型, 2016年4月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成立,是中国大唐碳资产管理专业机构,实现碳资产统一、专业化管理。目前公司设置5个部门,分别是低碳履约部、碳资产营销部、碳资产开发部、体系咨询部和综合管理部。

7、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碳资产公司

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于2008年08月27日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碳资产管理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应用;低碳节能减排领域的技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合同能源管理;销售机械设备、五金交电(不含电动自行车)、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自行开发的产品;会议服务;软件开发;工程和技术研究与试验发展;市场调查;企业管理咨询;经济贸易咨询等。

龙源碳资产公司作为专业化碳平台公司,“加强碳资产管理,深度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要求,勇挑重担,以技术为榖,以创新为轴,深耕碳管理,全力为国家能源集团加强碳资产管理和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提供专业化服务。

碳资产公司依托国内外碳市场中积累的经验,结合国际能源企业的碳排放管理实践,协助国家能源集团建立“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统一开发、统一交易”的“四统一”碳资产管理体系,制定3项厂级管理制度文件在集团火电企业推行,为基层企业开展碳管理夯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