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

日期:2022-02-11    来源:北京城事快看

国际电力网

2022
02/11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发电 华能国际 华电国际

尽管清洁能源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光伏产业、风力发电等受欢迎,但是主流供电模式仍然是火力发电。而2021年煤炭供需偏紧,价格高位运行,煤电矛盾加剧,火电上市公司大面积亏损,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的五家核心上市公司大唐发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2021年业绩预告全部发布完毕,合计亏损254亿-40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258.7%-354.3%。另外,豫能控股、上海电力、浙能电力、粤电力A等共16家上市电企也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全部下滑。

据测算,去年全国煤电企业的电煤采购成本额外增加约6000亿元。8-11月,部分集团的煤电板块亏损面达到100%,全年累计亏损面达80%左右。

与之对应的是,煤炭上市公司多数业绩普增,其中金瑞矿业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67倍,陕西黑猫同比增长6.72至7.24倍,晋控煤业、山煤国际增速逾4倍。

据悉 ,春节期间多数国有煤企一线煤炭生产仍正常开展,上海能源、陕西煤业、国电电力公司人士表示,春节期间煤矿生产正常。而春节短期需求增长主要是近期北方低温取暖用电量较大,另外冬奥会国家要求电厂库存提高到30天,等冬奥会结束,预计动力煤进入下行阶段。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经济复苏加速,用电量呈现超预期增长态势,但水电整体偏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