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冬奥保电】国电电力河北新能源:风能、光能转换为氢能,助力绿色冬奥

日期:2022-02-08    来源:澎湃政务  作者:赵小敏

国际电力网

2022
02/08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清洁发电 绿色氢能

“可持续性”是国际奥委会改革路线图《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标志性理念和任务,“绿色办奥”也位居冬奥会四个办奥理念之首。冬奥会“低碳绿”底色鲜亮、意蕴深远。

冬奥在即,国电电力河北新能源公司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已全面进入冬奥保供“临战”状态,全力以赴以清洁发电绿色氢能保供为主线,将绿色基因注入冬奥保供全过程。

源源绿电  辉映冰雪

在冬奥核心赛区张家口崇礼,湛蓝的天空下,星罗密布的风机群迎风转动,将源源绿电汇流入网,点亮赛区。

坐落在此的国电电力河北新能源公司崇礼风电场19号风机距离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仅10公里,承担着冬奥会能源保供的重大政治任务。随着冬奥的脚步渐进,该公司靶向施策,压实责任,聚焦关键点,强化关口前移,全力确保安全生产,电力稳定供应。

为做好冬奥会保电工作,该公司厉兵秣马,早在2021年初即着手筹划保电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措施,以“时间最长、范围最广、规模最大、要求最高的重大保电任务”为基准,严格落实国电电力冬奥保电部署会议精神,迅速对保电方案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再提升,制定1个总体方案、4个专项方案、61项工作任务清单。聚焦安全生产、工程建设、反恐保卫、网络信息、疫情防控等重要环节,通过实战演练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堵塞漏洞,先后开展设备隐患排查20余次,累计排查安全隐患及安全问题79项,已全部完成整改,有力的举措,确保冬奥保电万无一失。

保供冬奥,绿色同行。崇礼风电场已投运11年,该公司坚持在老旧设备治理上下功夫,深入开展设备技术改造、专项大部件治理和发电机、齿轮箱、变频器专项治理,确保机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生产一线人员主动承担,倾力奉献,鏖战于冰雪之间,升压站电气设备间、风机塔筒上......

1月4日深夜,崇礼风电场检修办公室灯火通明,检修工李佳会同设备厂家技术人员正在对SVG动态无功补偿装置设备控制核心板卡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增强设备的控制精度,提升风电场输电稳定性。像这样的技改场景,从2015年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成功的那一刻开始,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这样度过了,正是这一项项改造,撑起了保证冬奥安全可靠供电的有力屏障。

崇礼风电场相继改造完成了AVG、AGC改造、直流及UPS系统改造、风功率预测系统改造、升压站监控系统改造、主变保护装置改造、SVG改造、33台箱式变压器箱体防火改造等多项技术改造工作。

2021年11月初,张家口崇礼突迎暴雪。多台风机因大雪和低温出现故障,面对困难,检修人员二话不说,踩着没过膝盖的积雪,拎着十几公斤的工具包徒步消缺,为了让风机快点转起来,检修人员在山上一待就是一整天,心里只有一个坚定信念,赶紧修好风机,把电发出去,为冬奥场馆提供充足的、可靠的绿色电力。

图为检修人员更换变桨电池

秋日,漫步翠云山俯瞰崇礼风电场,阶梯式的风景带格外靓丽。国电电力河北新能源公司主动将社会责任融入生产经营,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为发展添“绿”。

以冬奥会为契机,崇礼风电场实施《服务冬奥场站升级改造方案》,从场容场貌、亮化工程、办公区升级、生态环境治理等几个方面,开展生态环保及形象提升项目16个,累计投入资金1394万元,加速推进毗邻冬奥会雪上项目赛场和奥运村的场站升级改造,推动水土保持改造,努力把崇礼风电场打造为冬奥会最美风电场。

该公司利用山体地势和景区特点补植易活且有观赏价值的山地乔木,使其形成阶梯式风景带,既防治了水土流失又把自然生态和人工美化合理结合。为宣传古长城文化,在场区内统一更换指示牌,用三种语言同步简述,并把风电特色和奥运主题巧妙结合,成为展现集团公司国际形象和知名度的窗口。

冰雪之约 “氢”情奔赴

2021年12月31日,国电电力河北新能源公司承担建设的大规模风光互补制氢科技示范项目试车成功,产氢量400标方每小时,电解槽的负荷达到30%额定功率,在清洁高效保供路上迈出新步伐。

如何把风能、光能转换为氢能,助力绿色冬奥?

“该项目包含6兆瓦风电、2兆瓦光伏发电、1兆瓦/1兆瓦时锂高子电池健能系统和一套当前全球单槽制氢能力最大的1200标方每小时的碱性电解槽,实现稳定可靠且高效的可再生能源制氯。工程建有配套2兆瓦光伏电站,白天主要用光伏发电制氢,夜晚则用麒麟山风电场的风力发电制氢”尚义项目部主任李永和对制氢站的工作原理进行了完整的介绍。

国电电力河北新能源公司承担建设的大规模风光互补制氢项目是北京—张家口冬奥会配套工程,主要针对冬奥赛区对绿色、低碳能源的重大需求,服务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

“排除万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工程建设目标,确保12月31日产出第一罐氢气。”该公司主要领导到施工现场定点督办,对投产时间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1年5月,尚义党支部挂牌集团公司“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队,吹响坚决打赢项目投产攻坚“集结号”。同时,该项目部成立了“秉持科技创新 服务绿色冬奥——制氢攻坚党支部”,安排7名党员干部带头跑办各项前期文件,带头扛起设备到货周期长、阻工等困难,落实制约项目投产的限制条件,助力工程项目投产。

时间紧,任务重,全体党员干部不分昼夜,全力决战年底投产。

针对疫情防控、村民阻工、极端天气等突出问题,该公司积极与低碳院、课题组和设计院沟通联系,协调推进项目建设,紧盯重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专人专责跟踪企业资质和人员资质办理,严格按照节点目标,强化施工组织,细化过程管控,高效统筹资源进场,确保项目按期投产。

图为光伏制氢项目施工现场

在项目部全体人员的执着前行中。2021年5月1日,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南壕堑镇田家窑村的制氢站正式开工建设。提前完成制氢车间、综合楼、综合配电室等建筑施工和制氢、电气、光伏、储能、压缩等关键设备安装。当年10月19日,制氢站带电,12月31日试车成功,目前各系统联调工作正有序推进,为冬奥绿色氢能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冬奥盛宴  温暖守护

这里是1000千伏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来自张家口坝上国电电力河北新能源康保风电场的绿色电能在头顶的条条线缆中漫卷奔流,变换成北京、延庆、崇礼三个赛区的绿色能源。

2021年8月18日,国电电力河北新能源公司康保风电场顺利完成与1000千伏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稳控系统主站及各执行子站的大联调工作,为向雄安新区在内的京津冀负荷中心提供清洁化电能。

作为国电电力驻冀新能源企业下属场站,国电电力河北新能源康保风电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冬奥筹办是国之大事”要求,与冬奥会核心赛区崇礼风电场共同肩负重大保电任务。

该公司抓好电力保障,加强设备检修维护,严格落实缺陷管理制度,加大对发电主设备、继电保护、升压站等重要设备的检查力度,消除重点区域和关键设备安全风险,检修维护人员执行24小时连续消缺制度,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确保隐患“清零见底”。

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党徽在闪耀。该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从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中受到的教育和鼓舞、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奋力抓好当前保供工作的干劲和作为,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图为党员对高速轴刹车钳进行隐患排查

康保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按照风电机组类型、数量,升压站一次、二次设备,输电线路、区域等,细致划分机组设备“责任田”,将保供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至班组,确保人人有任务、个个有指标,进一步提高隐患排查效率和设备治理质量。积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针对可能影响电力供应的突发情况,组织开展全站停电、线路跳闸等应急演练,确保全员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技能,为冬奥电力安全保障奠定扎实基础。

针对康保地区断面限电,康保党支部以“三亮、三比、三无”品牌活动为平台,开展“拼搏有我 建功在岗”竞赛活动,每月评选安全标兵、运行标兵、检修标兵,全力争发抢发电量,保供冬奥。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康保党支部书记王志忠,从去年国庆节返岗,就没有回过一趟家,冲在检修一线,随时协调处理检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监督安全措施的落实,把好检修的“平安关、质量关、进度关”,面对当前能源保供攻坚战的重大使命,他以岗位为阵地、以设备为中心,日夜坚守在生产一线。

“亲身经历并参与一次冬奥会的机会并不多,为冬奥保电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实在是荣幸之至。”坚守在冬奥保供一线的运维人员脸上洋溢着自豪而坚定的神情。

截至1月29日,康保风电场已向冀北电网输送8367.9万千瓦时的绿色电能,用绿色电能点亮冬奥之光。

张家口坝上的风,徐徐不断,绿色的电能随着银线,跨越崇山峻岭,变换做冬奥场馆的一片霓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