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十四五”期间总投资望达3800亿元 国内特高压电网行业展望

日期:2022-02-05    来源:中研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2/05
12: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电网 国家电网 电力市场

“十四五”期间总投资望达3800亿元

根据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古电网的电网建设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累计投资额将接近3万亿元,高于“十三五”期间的2.8万亿元。据中国能源报,“十四五”期间国网特高压投资或达3800亿元,或有望成为电网投资的重要结构性增量。

特高压电网集中度分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聚焦“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重大项目和补短板领域有效投资。

国家现提倡集中式的新能源开发路径,主要依赖于内蒙、西北五省、东北等资源富集地,注定要通过跨省区特高压向外输送。由于新能源电源建设周期大约6-12个月,而特高压建设周期在18-24个月,因此通道进度要跟上基地项目,特高压建设必须提速。

国内特高压电网行业展望

中国可再生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资源禀赋与电力消费呈现逆向分布。西北区域弃风弃光的两个主要原因就是电网调峰能力不足和远距离传输容量有限。针对远距离输电问题,应有规划地进行特高压电网建设,打破省间电力输送的壁垒,达成跨省份跨地区的电力输送。

2021年1-6月我国新增光伏并网容量13.011GW;截止2021年6月底,我国累计光伏并网容量为267.086GW,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80.032GW,分布式光伏电站87.054GW。二季度,全国风电发电量17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7%;特高压发电量8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4%。1—6月,全国风电、光伏累计发电量50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1%,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为12.9%,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

国家电网将完善特高压和超高压骨干网架,提升电网对新能源规模开发、大范围消纳的能力。截至目前,国家电网累计建成27项特高压输电工程,最远输送距离3300公里,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2.3亿千瓦,2030年将提升至3.5亿千瓦。国家电网方面还透露,“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新增的跨区输电通道将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并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

作为华中特高压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首个开工建设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工程总投资102亿元,新增变电容量1200万千伏安,将满足湖南日益增加的电力需求和电源结构转型的需要。

在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中,中国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了特高压项目商业化的国家,相关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在国际上具备领先优势。当前,我国已与周边国家建成10余条互联互通输电线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与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的电网互联互通,计划到2030年建成9项以特高压技术为核心的跨国输电工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