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21年能源电力政策梳理与回顾

日期:2022-01-30    来源:能研慧道

国际电力网

2022
01/30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碳达峰 碳中和

政策为发展指引方向,政策为发展保驾护航。只有理解政策、研究政策、善用政策,才能更好地融入时代大潮,在变革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进军的一年;2021年,也是我国顺应全球能源转型变革,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一年。

在这一年中,国家先后公布出台了碳达峰碳中和“1+N”顶层设计及相关配套政策、“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加快农村能源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这些政策无不揭示,传统能源的低碳化、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乡村和共同富裕战略目标的重要力量。政策的指引,不仅为行业打开了全新的发展格局,更为企业的价值创造与再造锚定了方向。

2022年,我国经济仍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能源产业版图将加速分化。在能源保供向长期化、持续化趋势演变,要素重整和市场配置资源加速推进等一系列显性和隐性的趋势变化中,如何统筹局部与全局利益,谋篇短期与中长期发展,更需通过政策研判准确把脉时代节奏、洞悉发展大势、抢占发展先机,并通过不断将理论研究付诸实践,及时、精准地将政策研究的成果落地,才能实现研究的前瞻性、全局性预判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反哺。

国家电投集团党组历来重视政策研究工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将集团公司战略部署与国家、行业、地方政策紧密结合。为更为高效地推动政策研判与成果落地,2021年7月,集团公司正式成立政策研究落地体系(以下简称“政研落地体系”),并初步搭建形成了涵盖组织架构、人才队伍、发布载体、信息系统、激励机制“五位一体”的运行框架,并面向全系统定期发布《能源战略资讯》与《能源政策快讯》等多种政研产品。

在政研落地体系有效运转半年之际,工作组梳理了相关工作成果与经验思考,以期通过成果分享,为能源电力行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共谋新篇章。

对2021年国家能源电力行业

出台相关政策的总体认识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各部委分别发布了多份与能源电力行业相关的政策。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与能源电力相关的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共计155份,其中党中央、国务院发布8份,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108份,工信部发布14份,生态环境部发布13份,其他部委发布12份。这些政策涵盖的领域主要包括:双碳与绿色转型、能耗双控、可再生能源发展、能源生产与系统运行、电力市场与碳市场、新产业、新业态与新商业模式的构建,以及财税金融支持等。

总体来看,在实践“双碳”目标的元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两大背景下,政策发布趋势呈现“顶层设计多、发布密度大,相互协同紧”的明显特征;从类型来看,政策相互关联又互为一体——顶层设计锚定国家战略与“双碳”目标,结构性政策强调发展方式转变与要素市场变革,微观政策重在激活发展潜力、畅通循环体系;同时,这些政策又与美丽乡村、共同富裕、区域经济、能源保供等中长期战略或阶段性发展目标相互交织渗透。155份政策文件组成的“工具包”,为确保能源安全、推动低碳变革明确了制度安排,提供了政策层面的先决条件;政策的引领,也为推进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 从政策发布脉络来看 】

推进“双碳”目标与绿色转型,成为一年来能源电力领域出台政策的“总纲领”。

2021年10月24日,国家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对碳达峰、碳中和进行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部署了相关举措和实施路径,对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这一艰巨任务具有重大意义。作为支撑性文件,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多个部门先后发布《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的通知》《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的通知》等多份文件,从产业发展、金融财税、系统运行及市场构建等多个维度,以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市场主导为主线,通过发挥政策引领的作用,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

【 从政策的主要发力点来看 】

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成为“主基调”。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先后发布《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荐或购买调峰能力 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投资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新版“两个细则”等政策文件,从系统运行的底层逻辑探索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并通过能源微网等系统形态变革探路可再生能源多品种互补、多场景综合发展的新模式。此外,相关部门先后发布的两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系列文件,也透露出以“集团军”作用为主导的新能源规模化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就地消纳与外送并举的发展新理念、新局面。

【 从政策的变化趋势来看 】

通过提升能源治理手段,将绿色变革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主旋律”。

2021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创新性地提出了能耗强度降低双目标管理和能耗双控目标差异化分解的机制,增加地方能耗强度降低指标考核权重,进一步突出强度优先原则;同时,《方案》推出绿电减免机制,明确对超额可再生能源消纳量不纳入地区年度和五年规划当前能源消费总量考核。在2021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又进一步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这些政策文件的变化,在为可再生能源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的同时,为统筹推进“双碳”目标与经济发展目标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

【 从推动政策的落实来看】

终端用能电气化和农村能源绿色化,成为推进国家系列战略目标的“主战场”。

2021年9月出台的《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以及前后陆续出台的《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的颁布,将聚焦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以全面提升乡村用能清洁化、电气化水平为着眼点,立足新技术和新基建的全面融合,不断开拓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领域、新场景。

2021年政研落地工作回顾

与2022年展望

在1月17日国家电投集团召开的一届四次职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议上,钱智民董事长在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时指出,集团公司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得益于主动顺应时代大潮和发展大势的改革创新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学研创落”闭环体系运用,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同心、凝聚智慧,汇聚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回顾与总结政研落地体系自2021年7月成立以来的整体工作思路,一是聚焦推动政研落地体系高效运转,初步搭建起“五位一体”的运行框架。通过形成“部门横向协作”与“上下纵向贯通”相结合的组织架构,建立了一支专业化、多元化的政策研究队伍,拥有博士学位20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超过40%;一批重要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获得国家部委的肯定和采纳。同时,政研体系还建立了积分制、年度成效评价等配套机制,以正向激励推动政策研究工作在各级单位扎根,厚植集团“学研创落”体系根基。

二是聚焦重大政策研究到位、落地见效。总部和各单位认真落实集团公司要求,积极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在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中,通过对政策的深入研究和超前部署,集团公司百余个县列入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占比全国最高;在落实国家清洁供暖政策时,山东核电大力推动核能供暖工作,助力山东省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这些政策研判与落地实效,进一步为集团公司开拓业务领域,树立品牌形象奠定坚实基础。

2022年,国家电投将以“存量提质增效”和“创新成果落地”作为工作推动重点,力争在存量牌中增加效益,在增量牌中实现领先,在未来牌中取得先机,以“真信、真干、真成”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应变、主动谋变、引领改变。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勇担当需要新作为。2022年政研落地体系工作组将秉承使命担当,助力构建“领先一公里”和“落地一公里”协调并重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为早日实现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