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户用光伏将参与电网调峰

日期:2022-01-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6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参与调峰 分布式光伏 山东电网

1月22日,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 2022年春节及重大活动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工作的通知》,提出春节期间,以保障电网安全和供热稳定为前提,在常规手段无法满足电网调峰需要的负荷低谷时段,要按照“先集中式、后分布式”、“先非户用、后户用”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合理安排新能源电力参与调峰,以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随后,各地级市也根据精神,下发了《春节期间低压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告知书》。这意味着,在一些装机大省,户用光伏将在特定时段参与电网调峰。

近日,山东省能监办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及重大活动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电网方面要合理安排电力调峰措施。春节期间,以保障电网安全和供热稳定为前提,在常规手段无法满足电网调峰需要的负荷低谷时段,要按照“先集中式、后分布式”“先非户用、后户用”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合理安排新能源电力参与调峰,以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换言之,在特殊时段,山东省的户用光伏发电项目将存在限电风险。山东户用光伏发电项目难保全额消纳,到底将带来怎样的影响?限电范围又会否扩大到什么程度?

限电范围扩大

《通知》发布后,山东省部分地市开始陆续下发《春节期间低压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告知书》。1月18日,枣庄市就在相关《告知书》中明确指出,受春节期间用电负荷下降和供热供暖保障等因素,春节期间电网已经无法满足新能源全额消纳需求。

其实,在春节期间对新能源发电项目进行限电在山东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17年,山东省就曾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春节新能源调峰工作的通知》,要求省调根据电网运行情况,按照“先弃风、后弃光”的原则通知各地调光伏电站停运调峰,风电项目则按照组别轮流弃风直至全停。

北京先见能源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淑娟表示,随着风电、光伏装机不断增加,山东省在春节期间的限电安排也逐渐扩大范围。“最开始是只弃风、不弃光,然后是只弃集中光伏电站、不涉及分布式光伏,后来又发展成10千伏以上的全额上网分布式光伏电站也要参与调峰,如今,连户用光伏在春节期间也难逃弃光风险。”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12月底,山东省纳入2021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装机规模达到763.2183 万千瓦,稳居全国首位。“当前,山东省的户用光伏装机已经占到全国户用总装机的38%左右。”王淑娟指出,在如此大的装机规模下,户用光伏的处境已经与地面电站无异。“当户用光伏电站在电网中达到一定渗透率时,就要参与调度。如果这么大规模却不参与电网调度,在春节低负荷期间,中午时段光伏出力大增,可能着实会对电网安全产生影响。”

会否影响收益?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电网开始对辖区内的户用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箱进行改造,安装远程控制系统,用以配合电网调度。后续新增户用光伏项目,也将全部安装该系统。

参与电网调度是否会影响户用光伏发电项目的收益呢?

王淑娟表示,1月本就是一年中光伏发电量较少的月份,若叠加限电因素,1月的电费收入肯定会大幅减少。“对于贷款模式开展的户用光伏项目,还款会非常压力大。”王淑娟也提醒,在后续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财务测算时,要充分考虑限电风险。

虽然面临限电风险,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户用专委会秘书长刘译阳强调,此次山东省发布的《通知》对户用光伏的限电预警仅限于春节期间的特殊时段,“而且户用光伏在限电序列中排位很靠后,只是让业主做好限电准备。即便春节期间真的出现限电情况,从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整体收益上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此外,刘译阳认为,随着我国“电气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电动汽车、电采暖等用电形式持续推广,家庭用电量势必会呈现逐年增长态势,户用光伏“自发自用”的空间也会被进一步激发。“短时间的限电行为不会动摇户用光伏开发市场的基本盘。”

电网调峰手段有待挖潜

“基本盘”虽未动摇,但刘译阳也指出,山东省此举已经透露出一定的政策信号,在一些装机大省,户用光伏将在特定时段限电、参与电网调峰。

王淑娟表示,2021年光伏开发整县推进政策出台,全国分布式光伏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随着装机规模扩大,参与电网调度已经成为分布式光伏未来的必然趋势。“山东的情况将是一个开端,河北、河南等越来越多的地方,将会要求户用光伏参与电网调度。”

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8.98万千瓦。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21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2159.62万千瓦。

“在户用光伏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也对电网的调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译阳指出,电网层面的各种调峰手段有待进一步挖潜。“同时,保障新能源消纳的市场化交易机制也需要快速跟进、有效落实。”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