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新疆电力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日期:2022-01-2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易峰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5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系统 电力交易 电力市场

1月10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220千伏玉泉输变电工程最后的线路调试正在进行。工程投产送电后,将助力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纯多晶硅产能每年提升2.4万吨,并提升五家渠及乌鲁木齐北部区域的整体供电能力。

2021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服务清洁能源发电,实施“保内供、强外送”等举措,实现疆内售电量15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2%,疆电外送电量12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推动南疆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在促进源网荷储协同互动上持续发力,做好清洁能源并网消纳,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先行先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新疆能源电力发展如何定位?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趋势下,南疆地区能源资源的优势如何发挥?电网的规划建设如何满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需求……1月10日,国网新疆电力组织相关专家深入讨论这些课题,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的开展路径。

2021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南疆地区列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之一,开启了新疆能源电力发展的新篇章。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能源电力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举措。我们需要重点应对大规模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波动性对电网平稳运行造成的冲击。”2021年9月,在推动南疆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研讨会上,新疆经研院副总工程师、新型电力系统规划研究中心兼能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新甫说。

新疆新能源资源丰富,具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基础和优势,但缺乏具有调节能力的灵活性电源。参与研讨会的专家认为,解决这一问题,近期需要完善火电参与调峰辅助服务的市场机制,调动火电企业参与灵活性改造和调峰的积极性;采用中期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远期燃氢电站和新型储能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促进技术突破和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推动各类调节资源发展。

2021年9月28日,国网新疆电力发布该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实施方案,明确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10个方面39项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南疆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

连日来,建设者在位于昌吉的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加紧施工。该电站是新疆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预计2023年首台机组建成投运。目前,新疆在建的抽水蓄能电站共2座,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37.78亿千瓦时,设计年抽水用电量50.36亿千瓦时。

根据规划,新疆抽水蓄能电站储备规模为3660万千瓦,将为新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更多的储能电站也在建设中。哈密十三间房储能调峰调频电站是新疆首座共享储能电站,一期计划于1月底并网。该电站全期建成后,规模将达18万千瓦/18万千瓦时,将有力提升东疆地区电力系统灵活性,满足电网调频调峰需求,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为实现“煤电兜底”与“绿色低碳”协同,国网新疆电力正深入开展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潜力空间评估以及煤电碳捕捉和封存成本分析,统筹封存潜力和煤炭储量,助力优化煤电发展布局。

电网互联升级,服务新能源发展

1月12日,在位于哈密市伊州区的哈密七角井风电升压汇集站220千伏送出工程现场,工人们正调试安装电气设备。

“汇集站土建部分已完成95%,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完成65%,预计于3月份实现并网,为后期新增的新能源项目并网做好准备。”哈密七角井风电升压汇集站220千伏送出工程总承包项目部安全总监赵建新介绍。

为服务好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国网新疆电力主动靠前服务,为新能源发电企业提供全过程、全周期“一站式”服务。2021年,该公司服务新能源项目并网97万千瓦,消纳新能源电量732亿千瓦时,新能源电量消纳取得历史性突破。截至2021年年底,新疆电网新能源发电装机达3685万千瓦,占总装机比重达34%。

“新疆地域辽阔,新能源装机比重大,在内供网架方面,需加强南北互济能力、互补能力;在外送通道方面,需持续推动吉泉直流核增配套新能源,提升在运特高压直流利用效率和新能源发电占比。”新疆经研院新型电力系统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辛超山说。

2021年9月6日,吐鲁番—巴州—库车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南疆电网与北疆电网互济能力由160万千瓦提升至330万千瓦。在满足南疆五地州用电需求的同时,该工程将南疆大量的清洁能源输送至全疆各地,助推南疆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

国网新疆电力发展策划部数据显示,目前新疆电网已建成750千伏变电站24座,总变电容量达6500万千伏安,750千伏输电线路达8845.3千米,750千伏电网覆盖全疆各地州,形成“内供四环网”格局。

1月6日,准东五彩湾北三电厂2号机组顺利通过试运行各项测试,疆电外送又一电源点投运。“2台机组每年可发电62亿千瓦时,上网电量59亿千瓦时。”陕投新疆吉木萨尔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海鹏说。

近年来,新疆先后建成“两交两直”外送通道,形成外送“四通道”格局。±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电功率最高提升至900万千瓦。“这意味着新疆每天可向华东地区输送2.16亿千瓦时电能,相当于燃烧6.6万吨标准煤产生的电能,可以满足安徽全省居民约2天的生活用电需求。”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昌吉换流站站长王鸿说。

1月8日,从哈密市发展改革委传来消息,±800千伏哈密北—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进入规划审批阶段。“±800千伏哈密北—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计划在‘十四五’建成投运,同时还会配套一定规模的储能建设。届时新疆电网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将达68%。”哈密市发展改革委能源科科长刘晓博说。

预计到2025年,新疆电网发电总装机将达1.73亿千瓦,较“十三五”末增加68%;外送能力达3300万千瓦,年外送电量达1800亿千瓦时,助推新疆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未来,新疆将进一步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力争探索出一条具备示范意义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之路。

推动清洁用能,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走进冬日的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大同乡,溪水清澈、远山如黛,帕米尔高原充足的阳光照亮了乡村。

“以前靠烧煤和牛粪取暖,经常要半夜起来添煤,屋里总是收拾不干净,现在用上电采暖,清洁、方便、安全,我还做起了民宿生意。”1月10日,大同乡小同村村民巴合提亚尔对上门服务的供电员工说。

巴合提亚尔家民宿每间房子的墙上都挂着美丽的“风景画”,不仅为房间提供热量,还为房间增添了美感。如今,大同乡居民建成了26家家庭式民宿,去年一年接待了1000多名游客。在旅游旺季,平均每家民宿日均增收300多元。

2019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聚焦南疆“煤改电”目标任务,加快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共投资106.65亿元,于2021年年底完成南疆“煤改电”一期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保障了南疆89.2万户群众温暖过冬。

除了电采暖,驾驶新能源汽车也成为居民清洁用能的一种方式。

“手机下载‘易充电’APP,扫码就能充电,开新能源汽车还可以为低碳环保作贡献。”1月12日,家住乌鲁木齐米东区的新能源汽车车主薛超在红光山会展中心汽车充电站充电,“电量从20%充到100%只用了1个多小时,花费150元,在冬天车里开空调的情况下可以续航350千米,比加油便宜。”

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积极布局充电桩,投运新疆首个车网互动(V2G)充电桩,在500个乡镇供电所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车联网”平台接入充电桩2492个,为新能源车主提供便捷充电服务。

未来,国网新疆电力还将有序引导充电方式,统一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公共快充等充电设施接入技术标准,推动“车-桩-网”互动,让新能源汽车更友好地接入电网。

2021年,国网新疆电力不断提升终端消费电气化和能源高效化、清洁化水平,推动电能替代项目2.02万个,完成替代电量40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