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输配电企业 » 正文

云南电网首座智能变电站建成投产!

日期:2022-01-25    来源:云南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5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尖山输变电工程 智能变电站

日前

110千伏尖山输变电工程投产仪式

在玉溪澄江市举行,

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

第一个采用间隔集成方案的

智能变电站

云南电网公司

第一个智能变电站投产

变电站为什么要建在抚仙湖畔?

抚仙湖是我国最大蓄水量淡水湖、最大高原深水湖、第二深淡水湖泊,最大水深约158.9米,平均水深约95.2米,相应湖容约206.2亿立方米 ,水质为Ⅰ类,可直接饮用。近年来,抚仙湖畔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为了保护抚仙湖的生态环境,当地电动汽车、污水处理等绿色产业发展迅速,用电量增长较快。

打造安全、可靠、高效的

绿色智能“引擎”

玉溪市澄江片区现有负荷无法满足供用电需求。110千伏尖山输变电工程总投资近8000万元,历时8个月完工,达到了运营投产条件。该项目得到了玉溪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玉溪市“四个一百”、“五网”重点建设项目,旨在贯彻落实《玉溪市人民政府与云南电网公司签署的玉溪市全域智能电网合作框架协议》精神,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110千伏尖山变电站

据了解,该工程总投资约8000万元,本期新建50兆伏安主变1台,110千伏线路14.1千米,10千伏出线6回,将对玉溪全域智能电网建设起到重要支撑。110千伏尖山变电站是南方电网16个智能变电站之一,是玉溪全域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支撑,其智能化主要体现在间隔集成、智能操作、智能巡视、智能安全四方面。

1间隔集成

110千伏线路采用“保护装置+测控装置+合并单元+智能终端”四合一一体化设备,110千伏分段、PT、主变等采用“合并单元+智能终端”二合一一体化设备,就地安装。

2智能操作

通过“一键顺控系统”及“智能设备”实现智能操作。

3智能巡视

通过智能巡视主机、智能分析服务器、轨道机器人、红外测温摄像机、一体云台摄像机和在线监测装置等设备实现智能巡视。

4智能安全

通过“人脸识别一体机、门禁系统、电子围栏、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装置、纵向认证加密装置”等设备实现智能安全。

南方电网云南玉溪供电局规划建设管理中心(质监分站)第一业主项目部项目经理李雷说:“相比较传统变电站,110千伏尖山变电站在智能运维上主要有四个优点。”

01智能照明系统方面

运行人员用手机APP就能控制开关,而且照明亮度可以随着光线明暗自动调节;

02视频监控系统方面

采用了智能巡视机器人在既定轨道上对高压室和主控室进行自动巡视,发现设备故障后主动上报;

03智能主控开关柜系统方面

以往需要人力操作的开关现在采用电动设备,省时省力;

04智能继电保护系统方面

在运行过程中继电保护小故障将自动隔离自动处理,不需要人工干预。

服务清洁能源

电助力“双碳”达标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完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尤为重要,12月14日,玉溪市2021年充电基础设施“乡乡通”项目(67个布点172桩,160千瓦直流枪344枪)全部投运,并同步接入“顺易充”平台,在全省16个地州率先实现充电基础设施“乡乡通”。拓宽清洁能源消纳渠道、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助力“双碳”目标达成的重要环节。目前,在玉溪澄江市城区、各镇(街道)、环湖片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已实现全覆盖,建成10分钟充电圈。

玉溪供电局电网规划与建设部经理-王付卫

110千伏尖山变电站投产,满足了该片区新增充电站的电力需求,充电站可以进一步提升城镇和乡村公用充电基础设施的服务保障能力,有效促进社会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发展,为电动汽车的逐渐普及做好基础服务,让居民绿色出行更加方便。

强电网 优服务

助力抚仙湖流域生态保护

一直以来,南方电网云南玉溪供电局以稳定可靠的供电、优质温馨的服务助力玉溪澄江市排污处理,为抚仙湖生态保护及城镇环境保护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110千伏尖山变电站的投产,以优质的电能血液融入生态文明,助力该市水源治理领域持续发力,打造生态环境“高颜值”。

玉溪澄江市污水处理厂坐落于云南玉溪市澄江市右所镇吉花村委会凤鸣村,几座庞大的蓄水池矗立村旁,污水处理设备24小时不断轰鸣。

污水处理厂厂长——李帅

我们污水处理厂每日能处理污水1万多立方米,通过脱氮、除磷、过滤、深井沟沉淀等一系列工序后,经过净化处理后的污水,一部分进入湿地用作城市绿化灌溉,另一部分则输往城镇,用作厕水冲洗,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湖中。污水处理离不开电力的帮助,说到这里,真是要好好谢谢供电部门。

早在2010年污水厂建设初期,为了满足污水处理厂用电需求,玉溪澄江供电局提前介入,统筹做好坚强电网保障,为该污水处理厂开通绿色通道投运了3台变压器,满足当时污水处理厂负荷发展需要。

玉溪澄江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经理——黄俊

随着110千伏尖山变电站的投运,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等企业可以加大马力作业,抚仙湖水将越来越清,湖光山色越来越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