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敲定新任总经理,曾经的华电副总将发挥怎样价值?

日期:2022-01-24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小于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4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王宏志 中国华电

空缺两个月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一职终于落定。

1月21日,南方电网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会上宣布了中央关于南方电网总经理任职的决定:王宏志同志任南方电网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

王宏志出生于1969年9月,现年52岁,历任河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国家电网公司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国网青海电力公司总经理,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华电集团副总经理等职务。

从简历中可以看出,无论体制改革、电网企业管理、公司发展战略和投资经营策略等方面,王宏志皆具有较长时期的工作经验,而南方电网当下正急需这样一位综合能力突出的领导人。

2019年,南方电网印发《南方电网公司发展战略纲要(2019版)》,自此开启了自身的资产证券化转型之路。时至2021年3月,南方电网印发《资本运营落实公司发展战略纲要重点工作任务(2021年版)》,统筹部署了17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分类推进综合能源、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国际业务、金融业务等领域上市,打造多家上市公司,形成多层次、多方向的上市梯队。

根据阶段目标,南方电网5年内将完成四大业务板块的重组并购、股改增资和上市,届时将拥有6家上市公司。经过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已拥有文山电力、南网能源和南网科技三家上市公司,目标已完成了“一半”,接下来正是资产证券化改革的紧要关头。

王宏志在体制改革、投资经营等方面的经验,则可以很好地匹配南方电网资产证券化改革任务的需求,人事调动背后或是有这一方面的考量。

与此同时,当前“双碳”目标正在促进能源行业全面改革,围绕“双碳”目标,南方电网已制定了一系列投资、改革计划,且目标十分明确。

南方电网表示:“在‘十四五’期间,计划电网建设规划投资约6700亿元,比‘十三五’提升36%。其中,配电网规划投资3200亿元,占总投资额的48%。”

“将加快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全面建成数字电网。公司将依托数字电网建设,多措并举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

“预计在2030年前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确保新能源高效消纳和电力可靠供应。”

此外,南方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还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推动南方五省区新能源装机到2030年达到2.5亿千瓦,比现在增加近4倍。2022年,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投产梅州、阳江抽水蓄能电站,并加快建设一批抽水蓄能电站,还将建设25项地市、县区、园区及镇村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同时,探索建立度电碳含量在内的能源低碳发展指标体系,促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以上重大改革、建设计划若想顺利推进,无疑需要一个能力强悍的领导人。王宏志在国家电网系统任职时间长达25年,亲自参与、亲眼见证了中国电网产业的改革发展进程,在未来南方电网的电网建设、资产证券化方面将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王宏志简历:

王宏志,1969年9月生,高级工程师,硕士,1987年-1992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

历任:

河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国家电网公司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国网青海电力公司总经理、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

2018年1月2日,王宏志出任华电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22年1月21日,任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