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新一代“电网大脑”江苏上线 可预警气象灾害线路故障等风险

日期:2022-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莹 吴海伟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1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江苏电力 新型电力系统

当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打造的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上线。该系统将全面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工作人员正通过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查看江苏电网运行状态

采集范围更广、计算精度更准、响应速度更快,是新系统的亮点。据介绍,新系统的采集范围由原来的监测3200条220千伏以上的电力线路,拓展到江苏全省7.8万余条10千伏以上的电力线路,采集线路数量拓展了约24.5倍。有了更庞大的数据基础,就可以更全面精准地掌握电网运行状态。

新系统还增加了“预调度”功能,可根据气象预测、新能源大点预测、区域发用电预测、停电计划等数据信息,进行模拟推演,实现未来10小时内的气象灾害、设备临时检修、线路突发故障等潜在风险的预警,并在线自动生成故障处置预案,提升电网故障恢复响应能力。

盐城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新能源资源丰富也给当地电网安全运行带来挑战。“风、光等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波动性比较强,比如在某个时段,风能强劲,阳光也好,新能源发电量就会集中增加,就可能给线路输送增加负担。”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新能源发电的特点,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量身定制了“电网画像”功能:通过在线滚动计算当前电网的动态输送能力,精准反映电网实时运行状态。

“根据‘画像’,我们就可以精准调控火力发电厂的发电量,让电网多利用新能源,也能避免发电、用电不平衡的情况。”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江叶峰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