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电缆 » 正文

架空电缆敷设施工工艺

日期:2022-01-21    来源:博微服务booway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1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网架空电缆 电力工程 电缆线路施工

1、适用范围

本节适用于配网架空电缆敷设施工。

2、主要引用标准

GB50168《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缆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217《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

GB50303《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150《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验标准》

DL/T5161《电气装置安装工程质量检验及评定规程》

3、工艺流程

架空电缆敷设施工工艺流程见图8.5-1。

4、主要工艺流程质量控制要点

4.1施工准备

4.1.1技术准备:根据该项目设计要求和实际路径确定每盘电缆长度及接头位置。并计算电缆牵引力制定牵引方向及牵引方式。

4.1.2人员准备

4.1.2.1根据工程量的大小配备足够施工人员。施工现场明确施工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质检员、安装施工作业人员组织到位。

4.1.2.2施工人员须先熟悉和做好上述“技术准备”的资料和要求。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

4.1.3材料及工器具准备

4.1.3.1电缆型号、电压、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

4.1.3.2施工电源和安装的机械设备、文明施工用具应齐备,机械设备应调试完好。

4.2架空钢绞线及电杆检查

4.2.1钢绞线及电杆无锈蚀、没有松股、交叉、折叠、断裂及破损等缺陷

4.2.2钢绞线应满足荷载要求,并全线有良好接地,在转弯处需打拉线或顶杆。

4、2.3架空电缆与公路、铁路、架空线路交叉跨越时,最小允许距离(m)见表8.5

4.3电缆盘就位

4.3.1用起重机或人工将电缆盘放置指定位置。

4.3.2人工滚动电缆盘,滚动前应检查盘是否牢固,并将内外出线头扣牢,将电缆盘沿着盘上指示的滚动方向(电缆不松散的方向)推到所需要位置电缆放线架应放置稳固,钢轴的强度和长度应与电缆盘重量和宽度相配合。

4.4电缆检验

4.4.1电缆盘和电缆外护层应无明显机械损伤,电缆内外两个封端无破损。

4.4.2电缆敷设前应测量电缆绝缘电阻,绝缘电阻应符合交接试验标准要求。

4.4.3对电缆质量有怀疑时,应取样检验或测试,并做好详细记录。

4.5布放牵引绳及滑轮

为保护电缆的外护层不受到伤害及减少摩擦力,在钢绞线上吊装电缆滑轮。其间距与电缆单位长度的重量有关,一般每隔2~3m距离安装一个,以不使电缆下垂碰地为原则,电缆滑车成直线安装。钢丝网套使用时套在电缆的端部。牵引电缆时电缆网套与钢丝绳间必须加装防捻器。

4.6电缆敷设:电缆敷设分人工敷设和机械敷设两种。由于电缆线路均比较短,放线时可在地面将电缆放开量好长度把电缆锯断,再分段将电缆挂至吊线上。吊挂电缆时防止电缆弯曲半径过小,当地面障碍物较多无法采用此法时,可采用定滑轮法,放线时,防止挂住定滑轮或其它障碍物。架空电缆敷设见图8.5-2、图8.5-3。

4.7电缆固定、绑扎标示牌

4.7.1电缆一般用挂钩托挂在吊线下,也可绑扎。对于铠装电缆可每隔0.4m加以固定,若为无铠装电缆则挂钩距离应缩短。

4.8质量检验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标GB50168-2006《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缆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中第5部分第7项“架空电缆敷设”和第8部分“工程交接验收”的规定执行。

5、成品图示

架空电缆敷设见图8.5-4。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