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投产一年的昆柳龙直流工程累计输送水电超277亿千瓦时

日期:2022-01-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韩希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0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昆柳龙直流工程 三峡电站

记者1月7日从南方电网公司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昆柳龙直流工程累计输送清洁水电超277亿千瓦时,相当于输送1/4个三峡电站年发电量,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00万吨。

昆柳龙直流工程送端昆北换流站(李品 摄)

昆柳龙直流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项目,国家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也是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工程,于2020年12月27日全面投产。通过昆柳龙直流工程,乌东德水电站的清洁水电源源不断送往粤港澳大湾区,为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保障。

昆柳龙直流工程投产以来,不仅广东受益良多,该工程为广西送电50亿千瓦时,保障了广西“十四五”期间电力供应安全,促进广西能源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上半年广西在日用电量屡次创新高的关键时刻,依托昆柳龙直流输电通道,南方电网协调省间电力支援达300万千瓦,有效保障了广西全区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昆柳龙直流工程受端龙门换流站(李品 摄)

据了解,昆柳龙直流工程全面投产后,大幅增加了西电外送能力,南方电网最大送电能力达5800万千瓦。2021年迎峰度夏期间,昆柳龙直流工程多次达到满负荷800万千瓦运行,单日送电量最高达1.92亿千瓦时,相当于满足约300万人一个月的用电量。

昆柳龙直流工程采用±800千伏特高压三端混合直流输电技术,在特高压多端直流、大容量柔性直流等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攻关中,创造了19项世界第一。该工程投产后经受大负荷、高电压、长时间等多重考验,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不仅验证了混合直流、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等世界领先技术的科学性、实用性,也充分说明了工程建设质量过硬、研制的“首台套”设备可靠,为特高压柔直等关键设备的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