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碳中和”计划下的核电

日期:2022-01-20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0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发电量 低碳能源 海上风电

为了满足对可持续能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在2050年之前,我们需要核能提供总电力的25%,作为清洁可靠低碳组合的一部分。为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到2050年,全球核能发电量必须增加两倍。

1、为什么我们需要碳中和计划?

碳中和计划(Harmony)是核工业的一项全球倡议,该倡议提供了一个行动框架,与主要利益攸关方合作,以便消除核能增长的障碍。

增加低碳能源的份额,以及大幅降低化石燃料的水平,共同努力确保未来24小时可靠、负担得起和清洁的能源供应。

对于人类来说,获得电力和清洁空气是至关重要的。

目前,世界上六分之一的人口没有电。随着电力需求的持续增长,如果我们要缓解气候变化,必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必须转向更清洁的能源以减少空气污染。

这将需要大量增加所有低碳能源,其中核能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低碳情景下的电力消费增长

资料来源:1945-1979,IEA数据库和分析(1980-2012),能源信息管理局(2013-2050),IEA能源技术展望(2015)

IEA 2°C情景:核能将在2050年对全球电力做出重大贡献

资料来源:IEA能源技术展望2015

2、核能:能源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选择供电技术的生命周期碳排放

资料来源:2014年IPCC,可选择电源的全球变暖潜力

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迫切需要对我们的发电内容进行脱碳,以保护地球和人类免受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危害。

核能已经被证明是可行的,并且可以迅速扩展,使其成为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核能机构的说法,“主要依靠核能的混合组合,是实现每千瓦时50g CO2脱碳目标的最具成本效益的选择。”

考虑到整个生命周期的排放,核能被列为最佳能源之一。

IPCC关于全球变暖1.5°C的特别报告得出结论,限制气候变化将要求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几乎立即开始减少。

这将需要更快地将电力转换为能源最终用途,并通过包括核能在内的低碳发电来满足更大的电力需求。

在IPCC考虑的89种缓解方案中,到2050年,核能发电量平均增长约2.5倍。

3、核电是一种具有成本竞争力的低碳发电选择

电力范围的平准化成本(7%折扣率)

资料来源:发电的预计成本——2015年版,IEA和OECD核能机构

根据IEA的《2018年世界能源展望》,中国陆上风电、太阳能光伏和海上风电的成本分别比核能高16%、50%和140%,即使不包括调整电网和提供备用发电以补偿间歇性供电的额外成本。

根据OECD核能机构的说法,“主要依靠核能的混合是实现每千瓦时50克二氧化碳脱碳目标的最具成本效益的选择。”

核电事故死亡率在OECD国家中最低

资料来源:Paul Scherrer学院。修整核事故数据,以反映2012年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调查结果/建议和NRC SOARCA的2015年研究

4、碳中和目标

根据所获得的经验和知识,核能行业能够在2050年前实现25%的发电量的碳中和目标。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目前建造新反应堆的速度并不比历史上所能达到的速度更高。

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我们需要在2050年之前建设1000 GWe的新核能力。所需的平均构建速率为:

2016年至2020年期间每年10 GWe;

2021至2025年间每年25 GWE;

2026年至2050年间每年33 GWe。

5、创造碳中和路径

在能源市场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推动对未来清洁能源的投资。

核能的可靠性需要得到承认,并应与其他低碳技术同等对待,作为稳健低碳组合的一部分。

目前,电力市场未能认识到不同形式发电的全部成本和效益。

即使在实施碳定价的地方,它也不能代表气候变化的真正长期成本。

对于核能提供的可靠、长期、全天候发电,也没有任何信贷支持。

创造协调一致的监管程序,以提供更具国际一致性、效率和可预测性的核许可制度,促进核能力的增长和创新设计的及时许可。

目前,来自不同国家许可程序和安全要求的多重监管壁垒,限制了全球民用核贸易和投资。

缺乏国际标准化给核活动带来了不必要的监管负担,而新设计许可证发放延迟也阻碍了创新。

创造一个有效的安全模式,专注于真正的公共福利,与其他能源相比,核能的健康环境和安全效益应得到更好的理解和重视。

目前的能源系统未能从整体社会的角度考虑安全问题。

核能的健康和环境效益没有在与替代能源平等的基础上得到重视。

对于核能的讨论,也没有考虑到经济、工业发展、社会需求、环境和公共卫生等重要因素。

到2050年实现1000 GWe的新核电站建设需要整个核能生态——工业界、研究界、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合作,以消除真正的增长障碍。

碳中和计划提供了核能发挥潜力的行动框架。在世界核协会的协调下,碳中和计划正在确定需要实施的措施,并获得关键利益相关者的支持,以最终实现低碳未来,核能也将为之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