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数据中心停电4小时,损失超900万!数据中心+储能能否破解断电危机?

日期:2022-01-20    来源:能源电力新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0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发电机 可再生能源 全社会用电量

1月10日,Interxion位于伦敦的其中一个数据中心遭遇了4个小时的故障,许多客户受到了影响。

报告显示,伦敦东部Brick Lane的LON1站点从18:05开始部分中断,到18:36完全中断。从凌晨1 点开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这家工业金属市场的电子交易无法正常进行,持续了约5个小时。直到次日早上6点15分,电子交易才恢复正常。据有关业内专家表示,数据中心宕机在美国每分钟的平均损失接近8000美元(50816元),Interxion停电,损失就超900万。

报道称该站点有大约14台备用柴油发电机,然而尽管有多余的供电,但设计用于将电源转换为现场发电机的电子开关设备似乎也出现了故障,从而阻止了公司在主电源和备用发电机电源之间切换。

什么是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到底是什么?这里主要看你从哪个角度来看这个数据中心。比如做存储的厂商讲数据中心是大型、高速网络存贮设备;主机厂商讲服务器集群、刀片等等;网络厂商强调网络带宽,网络管理;数据中心运营服务商,讲是高机房、管理、电源能力、网络能力、安全管理等。

数据中心断电影响?

数据显示,在2020年发生的数据中心故障中,大约有三分之一与电源有关,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停一会电没什么太大关系,但对于数据中心却是灭顶之灾。

近年来,因为停电而发生宕机的事件时常发生,数据中心宕机不仅会导致用户无法正常访问应用程序,还会导致企业业务方面的损失。举个例子:2017年5月27日,CBRE数据中心停电,英国航空公司的预定、办理登机手续系统、呼叫中心和移动应用程序受影响而无法使用,导致英国航空公司672个航班被取消,75000名乘客的航班被取消或延迟,预计损失超过1亿英镑。2021年3月,法国斯特拉斯堡的OVH SBG2数据中心突发火灾,部分客户数据完全丢失且无法恢复。

数据中心+储能能否破解断电危机?

随着云计算、5G等技术迅猛发展,数据需求呈几何级增长,数据中心的数量与日俱增,用电规模也急剧攀升。由中国电子学会牵头编写的《中国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应用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全国约有各类数据中心7.4万个,机架总量达到227万架,用电量在600亿-700亿千瓦时左右,占全社会用电量的0.8%-1%。预计到2030年,数据中心能耗总量将在2019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1.5%-2%。

“数据中心是典型的高耗能产业,24小时不间断运行,用电量巨大,目前70%左右的电力供应仍来自煤电。顺应碳减排要求,数据中心同样面临绿色低碳转型挑战。如何获得稳定、便宜又清洁的电力是大势所趋。”一位长期从事绿色数据中心工作的业内人士称。

储能备电是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同时数据中心也将是储能的重要应用场景。

2021年7月15日,世纪互联新一代荷储IDC项目在佛山智慧城市数据中心正式合闸。该项目配备2MWh储能容量,输出功率为1MW,与市电共同为数据中心供电。

2021年12月,双登推出数据中心高安全高倍率锂电系统,为数据中心注入绿色低碳能源的同时提供不间断备电保障。

2021年11月25日,百度联合华为、雄韬股份、上海电气国轩、微慕科技等七家企业,发布已在百度多个数据中心园区规模应用的"平湖"直流锂电系统。

2022年1月12日,科华数据发布了第三代锂电系统解决方案,促进数据中心、金融、工业、新能源等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7月14日,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支持探索利用锂电池、储氢和飞轮储能等作为数据中心多元化储能和备用电源装置,推动新型数据中心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优化用能结构,助力信息通信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年7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在用户侧,积极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发展。鼓励围绕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大数据中心、5G基站、充电设施、工业园区等其他终端用户,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

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优化新型基础设施空间布局,统筹谋划、科学配置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优化新型基础设施用能结构,采用直流供电、分布式储能、“光伏+储能”等模式,探索多样化能源供应。

2021年12月8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中提出支持模块化氢电池和太阳能板房等在小型或边缘数据中心的规模化推广应用。结合储能、氢能等新技术,提升可再生能源在数据中心能源供应中的比重。支持具备条件的数据中心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