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辽宁:智慧电网 服务新能源发展

日期:2022-01-12    来源:亮报  作者:宋青

国际电力网

2022
01/12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智慧电网 新能源产业

1月10日,在东北首条采取盾构方式建设的220千伏盛京—滂江电缆隧道第三区间施工现场,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正在安装电缆支架。该电缆隧道工程已于2021年9月1日全线贯通,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电缆敷设等工作,预计2022年4月全部竣工投运。该项目被列入国家“稳增长、促发展”计划,该站的投运将打通辽西北至沈阳的绿色能源通道,消纳辽西北地区的风电和光伏发电,带动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投资,对辽宁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为满足新能源迫切并网需求,国网辽宁电力加快重点配套工程建设,东北第一座城市中心区域全户内500千伏变电站沈阳盛京站建成投运,500千伏大连冷家、红沿河—瓦房店送出等重点工程平稳有序推进。铁岭永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其220千伏联网工程于2021年年底建成投运,解决了辽宁北部清洁能源送出受限问题,能够满足铁岭地区170万千瓦新能源接入需要,打通了辽北至辽中负荷中心的绿色能源“高速路”,对辽宁省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格局、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及辽宁电网安全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充分发挥专业化管理优势,与相关部门单位协同联动,仅用9个月就完成了永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任务,提前4个月实现竣工投产。”国网辽宁建设分公司总经理陈显伟说。该工程建设过程中,国网辽宁电力干部员工众志成城,克服极端天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诸多困难。仅用一年时间,永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创造了辽宁同类工程建设周期最短纪录,也标志着辽宁省14个地市全部实现500千伏并网运行。

智慧线路是坚强智能电网的标志,也是服务新能源发展的强有力保障。2021年4月,东北首条超高压智慧输电线路——500千伏红瓦一线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验收。该线路是红沿河核电站电力输送的主要线路,全长33.014千米,共83基铁塔。500千伏红瓦一线线路融合了辽宁新一代雷电监测预警系统、台风监测预警、基于杆塔数字化台账快速建模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及动态增容技术应用等,能够对500千伏红瓦一线核电新能源送出线路的设备状态进行全方位监控、监测。

2021年12月24日,国网辽宁电力与沈阳市政府签署共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动“双碳”目标落地落实,服务“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发展战略。该协议的签署将推进建设高畅通、高弹性、高自愈的坚强沈阳电网,助力沈阳电网进入全国一流行列,使电力服务成为沈阳营商环境的靓丽名片,全力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站在新的起点,2022年,国网辽宁电力将全力推进辽宁电网高质量建设,朝着新时代战略目标,努力开创电网高质量建设新格局,在推动辽宁经济全面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数说

截至2021年年底,国网辽宁电力累计建设66千伏及以上工程286项,线路6046千米,变电容量3423万千伏安。其中,新开工66千伏及以上工程105项、开工线路2202.09千米、变电容量1653.5万千伏安;续建66千伏及以上工程181项,续建线路3844.48千米、变电容量1769.96万千伏安。2021年满足达标投产考核条件的工程共计139项(变电69项、线路70项),一次性通过率达到97.12%。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