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法国计划在2023年提交新的核电站建设计划

日期:2022-01-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玲玲

国际电力网

2022
01/12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建设 法国核电 法国电力公司

法国环保部国务秘书贝朗热尔·阿巴近日在法国参议院表示,法国政府计划在2023年提交新的核电站建设计划,并希望新的核电站能够在2035年到2037年间投入使用。去年11月,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将重新启动境内的核反应堆建设。

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电力公司已向政府提交了建造6座新的压水核反应堆可行性报告。法国媒体分析认为,法国重启核电站建设计划,一方面是为了确保法国的电力供应和能源自主,另一方面是为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在法国能源结构中,核电占较大比重,全国发电量逾七成由核电提供。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法国开始了“脱核电”进程。政府2015年颁布的《绿色增长能源转型法案》提出,将减少核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同时扩大可再生能源占比。2018年11月,马克龙宣布,到2035年法国将关闭14座核反应堆,并将核电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从75%削减至50%。

2020年秋天开始,由于供应紧张、需求攀升、库存不足等因素叠加,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能源价格不断上涨。2021年10月,马克龙公布了一项名为“法国2030”的300亿欧元投资计划,宣布将投资高达10亿欧元建造新的具有更好废料管理能力的小型核反应堆。

分析认为,法国政府恢复建设核反应堆,除要实现零碳排放和确保稳定的能源供应的目标外,也有基于成本、技术等多种因素的综合考量。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数据,目前风电和光伏的单位发电成本仍比核电高20%至40%。法国输电系统运营商的一份报告测算,为保证法国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成本最低的方法是新建14座新一代核反应堆和一批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以及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

分析指出,重启核电建设是法国能源行业的重大举措,但建设工期长、资金来源不足、安全性等挑战不容忽视。法国审计法院曾在相关报告中强调,法国电力公司无力独自承担新建核电设施的高昂成本,“与国家共担风险”将是必要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