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把握未来发展大势 坚定迈向世界一流——专访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

日期:2022-01-12    来源:《国资报告》  作者:刘青山

国际电力网

2022
01/12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清洁能源 钱智民

几百年来,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与能源革命密切相关。从薪柴到煤炭,从石油到清洁能源,每一次能源消费升级都能催生一批新的世界级企业,各领风骚数十年。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加快进入绿色智慧能源时代,将会有哪些幸运儿脱颖而出呢?

“这是中国的历史机遇期,也是国家电投转型发展的机遇期。”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重组6年来,国家电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全力打造绿色智慧能源品牌。从风、光、水、火、核发电类型最齐全的传统发电央企,转型成为新能源装机全球第一的绿色智慧能源企业。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落地落实,为中国‘3060’目标做出能源央企的贡献。”钱智民说。国家电投到2023年将实现在国内的“碳达峰”,为全球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做出贡献,在中国企业绿色发展的征途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五大法宝推进加速融合

记者:国家电投是党的十八大之后较早进行重组的央企。6年来,重组工作的成效如何?

钱智民:重组6年来,国家电投企业规模基本实现翻番,经营效益逐年跨越提升,加速缩短了和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重组的效果至少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重大专项推进加快。几年来,国家电投承担着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和重型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的研发工作,是唯一一家承担两个重大专项的央企。目前,“国和一号”(大型先进压水堆三代核电CAP1400)已经进入安装阶段,有望在2023年建成投产。设备整体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在独立出口时不会受制于人,且在经济性和安全性方面具有优势,可以与“华龙一号”互为备份,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领域的自主保障能力。重型燃气轮机也正式转入详细设计阶段,进展顺利。

二是清洁能源发展加速。截至2021年11月30日,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突破60%,稳居行业第一。光伏装机、新能源装机、可再生能源装机均居世界第一。境外业务涵盖4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境外发电装机容量666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达73%。

严寒下的国家电投风电场

三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一般来说,发电行业的创新能力是短板。重组后,国家核电一批科研单位的加入,赋予了国家电投强大的创新基因,形成了良好氛围。为了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国家电投组建了中央研究院和12个创新中心,在氢能、智慧能源等领域占据领先优势,引领企业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加速转变。

记者:放眼全球,大型企业的重组并非易事。这其中,既有成功典范,也不乏惨痛教训。在您看来,国家电投重组成功的经验有哪些?

钱智民:我们认为,国家电投重组成功有五大法宝。

一是始终把国家战略部署与企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国家电投在这方面是实践者,也是受益者。我们转型发展的基础,不是凭空想象,而是在重组基础上紧跟中央要求和时代趋势。党的十九大对能源行业提出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要求,我们通过深入学习,提出了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目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我们更好地发展清洁能源、助力我国能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机遇。

二是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推进内部资源优化配置。国家电投既有专业公司,也有区域公司,为了加强协同,我们以党建为抓手,促进区域间协作,比如广西公司、湖南公司要去广东发展业务,就要先通过华南地区党组织的协调。我们还组建了风电、太阳能专业中心,把煤炭和铁路业务合并起来,都是为了加强协同。

三是树立结果导向的考核方式。以前考核是年度考核,现在调整为季度,把三分之一的奖金拿来作为季度奖金,在加强及时反馈的同时,拉开收入的差距。考核的依据是什么?那就要加强对标,不仅跟国内企业比,还要跟国际企业比。企业管理大道至简,就是要以结果为导向,再简化一点,就是看你经营效益。当然,国家重大专项是以另外的结果为导向。

四是充分依靠职工办企业,把科学管理与民主管理结合起来。我们每年开职工代表大会,把从上到下传达改为集体讨论后决策。不仅在战略制定前要听取意见,制定后还要听取意见,要让大家充分理解之后再执行。我们还建立SPIC家园群、组织云上沙龙等,都是听取员工建议意见的好渠道。

五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运行体系。

记者:把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您刚才提到,国家电投通过加强党建促进了重组融合。能否具体讲一下国家电投在党建方面有哪些创新?

钱智民:在这方面我们进行了深入探索。在组织体系方面,优化党组成员分工。党组成员抓好所分管领域、部门党建工作的同时,分头协助党组书记、专职副书记抓好党内某一方面具体工作。每三个月我还会和其他党组成员谈一次心,问问大家对当前工作有什么看法,保持党组成员间的密切协作。在研究决策环节,国家电投党组把过去以决策为主的党组会,拓展为“党组沙龙、党组务虚会、党组决策会、党组专题会和党组扩大会”五类会议,将“前瞻预判、酝酿研究、完善优化、决策部署、推动落实”贯穿起来。促落实方面,建立了承接年度JYKJ重点任务的党组(扩大)会工作机制,还建立了领导班子碰头会制度,承接党组(扩大)会部署的工作。成立了党组重点任务协同小组,作为党组抓重点任务的主要机构,确保党组定下来的重点任务都能落实落地落到位。

总部各部门分工时,不仅按照部门职责分工,也要按照党支部分工,双岗双责、季度考核。对于二级企业,只下发指南,因为各企业实际情况不一样,这样可以避免形式主义。基层企业在对急难险重任务分工时,往往召开党组织会议,避免了之前的讨价还价。

未来,我们还会持续深化研究实践这一重大课题,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

迈向世界一流

记者:“十三五”期间,国家电投一直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十四五”已经开始,国家电投如何推进一流产业建设?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钱智民:未来我们要做好四个转型。一是由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型。二是由传统发电企业向综合智慧能源企业转型。国家电投还有8000万吨煤炭,以及相当比例的煤电,未来既要加快增量,又要改造存量。三是由以投资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型。当前我们仍然是重资产企业,资产体量约为14000亿元。如果对标世界一流的话,我们的营收应该翻一番达到6000亿元才对,不能靠砸钱,要靠创新。四是由传统生产型企业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这个担子主要压在集团总部身上,要提高战略能力,提高资源配置能力,要提高创新发展能力。

具体到产业上,下一步我们会把县域综合智慧能源开发作为重点。这是我们最重要的新跑道。以前大家对新能源还举棋不定的时候,国家电投坚定不移地投资风、光和氢能。现在大家都在布局新能源,抢风、光资源。我们要继续抢占先机,就要换新跑道。

县域综合智慧能源首先要打造屋顶光伏、分散式风电、生物质供热、氢能、储能、绿电交通、数字农业、生态治理等一系列项目,编织一张清洁智能的能源网。并推进能源网与政务网、社群网的三网融合,凭借智慧能源大脑“天枢一号”的连接,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加便捷、廉价的综合服务。

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新田光伏电站

当然这个过程很难。原来发电厂规模都是很大的,建成就是几百万上千万千瓦,然后稳定运行。现在分布式一万千瓦甚至五千千瓦都要干,不仅是技术有难度,体制机制也面临巨大挑战。但我们认为这是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对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意义巨大。这既是国家电投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到的商业机遇,也是我们服务国家战略的最佳切入点。

我在集团总部开会时常说,作为二级单位和总部部门的“一把手”,同志们一定要抢抓机遇,看到现在发展的潮流,更要把握未来发展的大势,如果等到彻底看清楚,所有人都去做了,那就为时已晚了。

总之,我们要坚定不移抓住综合智慧能源,把这个新跑道拓得更宽、夯得更实,实现领跑。另外,我们核能等三个国家重大专项在“十四五”期间特别是2021年也要重点突破,同时在技术上、商业上、管理上也要全面创新。

记者: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工作。国家电投在推进世界一流企业方面的规划是怎样的?

钱智民:2018年12月,国家电投党组(扩大)会议正式提出“2035一流战略”目标(2020年成为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企业、2025年成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企业、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明确了“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的企业定位。

战略规划,不能只是墙上挂挂。为了增强战略规划的可执行性,集团党组在2018年启动了“战略—规划—计划”与“计划—预算—考核—激励”一体化闭环管理体系的构建工作。2020年,为提升“反脆弱”能力,集团党组提出“双对标、双激励”机制。这三大体系形成了“宏观—中观—微观”的管理平台、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探寻了一条从战略到落地的中国特色管理路径。

如今,国家电投正在努力实现新能源与各种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一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态势“新能源+”。我们认为,这是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最重要力量,是抢占全球科技创新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深化国际合作和构建国际新结算体系的战略抓手。2025年,国家电投将展现全新形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