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中国另一超级项目可为全人类提供10万年电力,年发电量达10亿千瓦

日期:2022-01-10    来源:居家知识多

国际电力网

2022
01/10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板 太空发电站 光伏电站

在建造空间站的同时,中国又提出了一个超级项目,可以供应全人类10万年的用电需求,因为光是这个空间站一年就能发电10亿千瓦以上,相当于一个核电站的发电量。太空发电站是指在卫星上安装巨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然后将电能转化为微波束,送回地面再次转化为电能。

图为太空发电站

说到太空发电站,很多人认为这是不现实的。毕竟太空距离地球千里之外,人类建造空间站如此困难,更不用说在太空建造发电站了。虽然这个想法看似异想天开,但对于人类来说,太空发电站恰恰可以发挥关键作用。毕竟,随着全球节能减排需求的不断增加,人类自然需要更多的清洁能源来升级能源结构。目前,中国的电力结构仍以火电为主,正在尝试用清洁能源逐步替代传统能源。太空发电站一旦建成,就可以一劳永逸地实现目标。

图为太空发电站

更关键的是,中国现在有能力初步建造一座太空发电站。比如建造空间站,就是为建造太空发电站积累技术。空间站使用的太阳能电池板技术和舱对接技术可用于未来的空间电站。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空间站使用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有超过30%的光电效率,是世界上最高的效率,这也意味着同面积的太阳能电池板和中国的电池板可以产生更多的电能。

目前光伏技术在地球上已经得到广泛应用,西北地区光照强烈,因此在这里建设了大量的光伏电站,可以向东部地区输送大量的清洁能源。同时,很多城市的路灯设备也采用光伏板供电,白天用太阳能给电池充电,晚上再用电池给路灯供电,这也让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能源市场。

图为光伏电站

但是在地球上建造光伏电站也有缺陷,就是占地面积太大,不可能在夜间和阴雨天气同时发电。此外,为了光伏板持续发电,需要定期清洁。然而,如果光伏电站建在太空中,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毕竟空间上有足够的空间大面积安装光伏板,没有昼夜交替,光伏板甚至可以24小时发电。

甚至连太空发电站的电力如何传输回地球都被一些科学家考虑过。这么长的距离,用电线传输显然不切实际。因此,有专家建议,太空中的电能可以通过无线传输的方式转换成电磁波,再由地面的接收装置再次转换,从而恢复成电能。如果这项技术能够完全实现,那么人类将不再需要担心能源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