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山东核电三项团体标准获得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批准发布

日期:2022-01-07    来源:山东核电  作者:马文

国际电力网

2022
01/07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核电 中国核能 核能行业

近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批准发布2021年第六批协会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核协团标),共有包含山东核电编制的《核电厂核应急演习监控与评估》(T/CNEA 018-2021)、《核电厂爆破阀定期检查和在役试验》(T/CNEA 012-2021)、《核电厂电动阀和气动阀在役试验》(T/CNEA 013-2021)在内的7项标准获得批准。其中《核电厂核应急演习监控与评估》是协会首次发布核应急领域的团体标准。

核协团标属于国家标准化法规定的社会团体标准,以协会为平台,以核能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由协会统一管理并组织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侧重于内容的技术引领性和协调配套性,是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有效补充。

三份核协团标均由山东核电提出立项并完成编制,整个过程历经提案、立项、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批准、编号、发布等各个环节。团标的编制严格按照《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GB/T 1.1)的要求,遵循不低于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有利于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推广科学技术成果,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等原则。

《核电厂核应急演习监控与评估》,明确和统一了核电厂核应急演习监控与评估要求,为核电厂核应急演习监控与评估提供了指导,可以保障核电厂核应急演习顺利实施,提高核应急演习效果,降低演习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为演习常态化、实战化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核电厂爆破阀定期检查和在役试验》和《核电厂电动阀和气动阀在役试验》,明确和细化了爆破阀维修、电动阀和气动阀在役试验方面的规定,借鉴了ASME OM卷相关内容,并结合该领域大量的实践经验,从试验要求、试验设备、试验人员、试验条件、结果评价等环节建立标准,是对国际国内现行标准的细化和完善,为后续行业内爆破阀维护、电动阀和气动阀在役试验工作的规范化提供了海阳方案。

本次发布的核协团标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后续,山东核电将继续配合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做好核协团标的实施和推广应用等工作,跟踪使用过程中的经验反馈和意见收集,按要求开展复审和修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