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印度主推的BIMSTEC秘书长访问尼泊尔,讨论水电等问题

日期:2022-01-06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2
01/06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尼泊尔能源 能源安全 印度电力

当地时间1月4日,尼泊尔能源、水资源与灌溉部长蒲萨尔(Pampha Bhusal)与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BIMSTEC)秘书长莱克佩尔(Tenzin Lekphell)举行了礼节性会晤。两人在会谈中就该倡议的诸多议程,如能源等进行了讨论。

据尼泊尔1月4日报道,当日,莱克佩尔与蒲萨尔在后者位于辛哈杜巴王宫的办公室举行了此次会谈。会上,莱克佩尔指出,包括尼泊尔在内的所有BIMSTEC成员国都应积极促进实施BIMSETC倡议认可的能源部门相关议程。

BIMSTEC成立于1997年,是一个由印度主推的跨南亚和东南亚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促进孟加拉湾沿岸和邻近地区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该倡议的成员国有印度、尼泊尔、不丹、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缅甸和泰国。

莱克佩尔强调,优先实施《2018年关于建立BIMSTEC电网互联的谅解备忘录》中的举措对所有成员国都有好处,他强调这一问题也应成为尼泊尔政府的关注点。因而,在印度班加罗尔建立作为上层机构的BIMSTEC能源中心应该是所有成员国的优先关注事项。

对此,蒲萨尔回应称,莱克佩尔提到的能源中心有关事项与水电的使用及水电在BIMSTEC成员国层面的推广相关,并表示她愿意代表尼泊尔关注这一问题并发挥作用。她指出,水电部门对尼泊尔“非常重要”。

另外,蒲萨尔承诺尼泊尔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召开BIMSTEC成员国能源部长会议。“尼泊尔将确定一个对所有成员国都较为方便的日期举行会议。为此,我们将任命一位协调人并推动协调工作的开展”, 她说。

近日,莱克佩尔正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对该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此轮访问旨在与尼方沟通有关3月30日在斯里兰卡举行的第五届BIMSTEC峰会的提议的诸多事项,包括BIMSTEC能源中心建设的相关事宜。

莱克佩尔还将于1月5日会见尼泊尔总统班达里(Bidya Devi Bhandari)与总理德乌帕(Sher Bahadur Deuba)。

此前,据印度报道,2021年11月,印度能源交易所有限公司 (IEX) 在收到印度电力部的同意后,决定允许尼泊尔在该交易所出售39兆瓦电力。这是尼泊尔首次成为电力过剩国家,而印度则是其跨境电力出口的首个目的地。

然而,仅过了一个月,据尼泊尔报道,由于尼国内12月水电发电量下降,无法满足高峰时段的用电需求,尼当局不得不决定停止向印度出口电力,而尼泊尔电力局 (NEA) 甚至开始每天从印度进口70兆瓦的电力。

至于尼泊尔无法实现电力出口的主要原因,据报道,是印度允许尼泊尔出口的电力只可来自于两个由印度协助修建的水电项目。此举被认为是印度想限制他国在尼泊尔水电领域的投资,以应对他国在南亚地区日益上升的影响力。而BIMSTEC能源中心的建设将会进一步推动BIMSTEC内部输电线路网络运行,加强各成员国之间以印度为中心的电力交换。这引发了尼泊尔政府对于国家能源安全的担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