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能供暖,这个小城20万人已受益!

日期:2022-01-05    来源:央视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2
01/05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取暖 山东核电 核能供热项目

燃煤取暖是中国北方城市最主要的取暖方式之一,大量煤炭燃烧在带来温暖的同时,大气污染也随之而来。在山东沿海的海阳市,现在有了一种新办法,这个城市的冬天,开始用核能来供暖,也成为了全国首个“零碳”供暖的城市。

2019年5月24日,海阳市政府与山东核电正式签约,共同启动推进核能供热项目,开创了国内核能商业供热的先河。海阳市政府推荐赵新热力公司与核电厂共同经营这项全新的业务,由核电厂提供热源,热力公司输送热源。

之前为支持核电贴了一千多万元给生活小区铺热力管道的赵新,如果要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又得拿出6000多万元铺设管道,将核电站产生的热源与自家现有的入户管网连接起来。6000万元,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供暖企业的利益不受损,有了政府兜底的支持,赵新就像吃了定心丸,决定放手一搏。但是项目启动的消息传开,不少老百姓一听说家里的暖气要变成核能供热,首先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

那么,核电供暖究竟有多大辐射?到底安不安全?核电厂内部的换热站,是蒸汽进行第一次换热的地方,通过仪器可以看到此时的辐射剂量为0.27微希伏每小时。

核电厂院内,输送热水的管道下方,测量仪器值显示为0.17微希伏每小时。

热力公司的核能供热首站,辐射剂量为0.21微希伏每小时。

在一户核电供暖的居民家中,辐射水平为0.27微希伏每小时。

经过四个地点的监测,均有数值产生,那么这些数值是否正常呢?

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环境监测工程师 韩学垒

在前期项目运行稳定的基础上,2021年11月9日,山东海阳核电核能供暖二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该工程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核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和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

记者算了一笔账,除去买煤的投入,热力公司今年还能节约电费100万元,环保用的脱硫脱硝设备150万元,人力成本也要节约60万元。自己跟核电相关的两次大手笔投入,从2021年双碳元年开始,正在得到最直接的回报。

现在,赵新的锅炉房关停了,曾经的锅炉工人潘世伟告别了脏乱的工作环境,锈迹斑斑的工作服已经被束之高阁。

现在,热力公司以前的锅炉工人和其他从事环保相关工作的员工都转到了售后或者营销岗位,工作强度小了,工作环境好了,但收入却一点没受影响,因为核能供暖省下了买煤和环保的大笔费用。

根据每吨2000元的煤价统计,海阳政府光是供热补助就能节约1.4亿元。比经济账更为亮眼的是环保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