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案例 » 正文

福建某电厂 3 号机组“11.7”非停事件分析

日期:2022-01-05    来源:电力安全生产

国际电力网

2022
01/05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电厂 发电机组 电力安全

(一)事件经过

福建某电厂 3 号机组(60 万千瓦),2021年 11 月 7 日 23:04,机组 18 万千瓦负荷运行中,锅炉掉焦,炉膛正压保护动作,锅炉MFT,机组跳闸。

(二)原因分析

输煤 C16B 皮带计划消缺期间,C17A皮带运行中拉裂,上煤中断,机组被迫降负荷,过程中锅炉掉焦,正压保护动作,锅炉MFT,机组跳闸。

(三)暴露问题

1.配煤掺烧管理不到位。未经掺烧试验即将大量灰熔点低于1100℃、碱金属含量高、沾污指标、铝硅比、酸碱比均为结焦性极强的煤种入炉燃用,导致3 号炉严重结焦,从9 月初开始,

机组出力长期受限,埋下了隐患。

2.结焦处理组织不力,导致大量结焦堆积。锅炉结焦后,未及时采取更换煤种、降负荷掉焦等措施,仍考虑接卸来煤继续上结焦煤,导致结焦愈演愈烈,大量焦块堆积、悬挂于炉膛,形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3.公用系统检修策划不到位,风险未得到控制。在进行C16B输煤皮带计划消缺时,未制定单路上煤临时技术措施并加强监视,未及时发现隐患,C17A皮带运行中拉裂,造成上煤中断。

(四)防范措施

1.各企业生产系统要提前介入厂燃煤采购的管理,根据生产的需要,提出采购要求。要重视燃煤库存的合理配比管理,保证有煤可配。

2.加强配煤掺烧管理。要明确入炉煤挥发分、硫分、灰分、灰熔点等指标限值,严禁超限运行。运行人员要科学配煤,防止锅炉结焦、制粉系统爆破、输灰系统超负荷、环保参数超标、

锅炉灭火放炮。

3.加强设备消缺管理。认真分析消缺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要对失去备用的系统进行安全性评估,确保公用系统正常可靠运行,避免因为失去备用支持设备系统降低主机系统可靠性。

(五)责任考核

根据《福建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奖惩实施细则》,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考核,明细如下:

1 发电部机组长陈某某2000元

2 发电部值长闫某某 1000元

3 发电部副主任贺某某 800元

4 发电部主任肖某 800元

5 燃料运营部高级主管王某某 2000元

6 燃料运营部高级主管庞某某 2000元

7 燃料运营部主任宋某某 800元

8 燃料物资部主任仇某某 800元

9 公司领导副总经理1000元

10 公司领导总经理800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