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10kV线路线损治理方法!

日期:2022-01-05    来源:电力工人的家  作者:国网德州市陵城区供电公司 刘鑫星

国际电力网

2022
01/05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售电量 用电量 线损电量

消除终端时钟偏差,促同期线损再进步

随着一体化电量与线损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线路同期线损”理念为大众熟知。线路同期线损依托采集全覆盖和营配调全贯通,以供、售电量同步采集和在线监测为核心,以线路线损达标治理和精准降损为重点,突出线损管控的实时性,真正实现了线损管理的集约化、信息化和精益化,是线损管理模式的全面升级。然而,在同期线损愈发精益的管控模式下,此前未发现的一些例如时钟偏差等特殊性问题逐渐神秘面纱揭开。因此,终端时钟偏差的校正治理也是同期线损管理过程中一项举足轻重的重要工作。

一、线路异常问题分析

1.异常问题描述

陵城公司部分线路线损率一直波动较大。在目前精益管理的大方向下,对公司整体线路线损达标率产生较大影响。下面以陵城公司徽王供电所官赵线日线损异常问题为例进行说明。

2020年2月28日,在查看同期线损系统10kV线路线损日计算时,发现官赵线26日线损率为-1.44%,线损电量-213.10千瓦时,而正常情况下该线路线损率完成值在1%-2%之间,是一条低损线路。

图1  官赵线线损率完成情况

2.异常问题分析

针对官赵线线损异常问题,线损管理人员利用同期系统、营销系统、采集系统进行比对,查看线路模型配置、关口变比、高压用户电量、下属台区线损率、线路所属母平情况、高压用户及台区线变关系、线路关口电流及电压情况,均不存在异常。

图2  线路所属母线线损情况

进一步分析线路整体电量分布,发现官赵线日均电量在16000千瓦时左右,而线路所属高压用户旭东制粉有限公司日常用电量约为8000千瓦时,用电量占到该线路售电量的二分之一。其他用户及台区用电量均在600千瓦时以下。因此,线损管理人员将官赵线异常原因锁定在该用户。

3.现场核查明确原因

线损管理人员根据推测情况,前往现场进行核查。现场核查该高压用户以及线路关口表计,均未发现计量问题。

通过与旭东制粉有限公司责任人沟通,发现该厂为减少企业生产成本,通常开工时间在谷电价段,一般为23点左右,但27日因设备问题0点后才开工,正常工作1小时用电量约为1000千瓦时。官赵线26日线损电量与正常情况相差约500千瓦时。进一步观察该线路27日线损率为1.31%,正常;28日线损率为3.72%,高于正常线损率。

比对线路关口、该用户0点电流曲线及线路每日线损率,发现该用户本月11日开始用电,通常情况均0点前开工,而28日0点后开工,29日0点前开工,出现高损,26日0点前开工,27日0点后开工,出现负损。该规律完全吻合关口0点-0点抄表,该用户0点前抄表规律。

图3  官赵线关口及旭东制粉有限公司0点电流曲线

为近一步验证该想法,3月2日在23时至次日0时,线损管理人员去现场每十分钟记录一次电能表表码,同时在采集系统中0点对该用户表码进行了召测。

图4  旭东制粉有限公司3月2日23:30表码

图5 旭东制粉有限公司3月3日用户0点表码

图6  旭东制粉有限公司3月3日用户0点召测表码

图7  旭东制粉有限公司3月3日用户冻结表码

通过0点召测,发现用户正向有功表码为4442.26,与终端0点表码一致,而采集系统冻结表底为4442.04,与23:30分表码相同。

4.解决措施

3月3日,线路管理人员拆除该用户终端,重新安装新终端,采集系统冻结数据与终端0点数据一致。至此,确定该线路线损异常确为用户表计时钟偏差所致。

图8  旭东制粉有限公司3月4日用户冻结表码

图9 旭东制粉有限公司3月4日用户0点表码

5.应用成效

线路管理人员对旭东制粉有限公司终端进行更换后,线路线损恢复正常。2月份,陵城公司的线路线损达标率达到了99.9091%。在2月份的同期系统百强县排名中,陵城公司以99.812%的在线监测率荣获全国第一。

二、提升措施

在目前提质降损的大方向下,降低线损率就是为公司谋盈利,为进一步提升线路线损达标率,必须从以下方面出发:

1.加大线路日线损监控力度,加强日常线路巡视,加强线路档案核查,结合营配贯通治理、营业普查,提升感知问题、预测问题的敏锐性,提高解决方案和发现问题的契合度。

2.密切关注新增、切改公专变,统筹计划安排,当日业务当日毕。

3.深入落实系统数据录入、模型维护的正确性、及时性和关联性,对系统采集异常、系统采集失败的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和“结网式”整改。

4.继续加大指标宣贯培训力度,发挥供电所设备主人作用,改被动处理异常指标为主动预防指标。同时,加大考核力度,对因为工作失误造成的线损异常,及时通报并跟进整改进度,进一步提高公司同期线损指标。

三、结束语

随着精益化管理的逐步深入,线路同期线损异常对企业发展来说十分不利,因此在问题分析过程中,要通过合理的方式对异常数据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且要依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治理措施,提高线路线损达标率。线路线损情况多变,成因复杂,线路同期线损可直观反映的高损及负损,如何降低线路损耗是电力企业的重中之重,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直接影响。在当前提质降损的趋势要求下,线损管理人员更应该坚持不懈地做好线路的线损治理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