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西南地区国家电网首座全地下智能变电站投运

日期:2022-01-04    来源:红星新闻网  作者:李慧颖

国际电力网

2022
01/04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庆变电站 国家电网 智能变电站

12月30日,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迎峰度冬重点项目、西南地区国家电网首座全地下智能变电站——110千伏吉庆变电站建成投运,总变电容量189兆伏安,将有效缓解周边2座110千变电站重载负荷,大幅提升成都城南特别是大源商务核心区供电保障能力,将在今冬明春保供电关键时期发挥重要作用。

110千伏吉庆变电站所处的大源片区是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及科技创新发展示范区。近年来,天府双塔、交子环、天府软件园、中国-欧洲中心、大源中央公园等城市“网红”地标云集,腾讯、阿里巴巴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入驻,该片区电力负荷每年以近20%的水平增长。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赵凤国介绍,为满足打造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和用电负荷增长的双重需求,110千伏吉庆变电站新安装3台主变压器,每台主变容量为63兆伏安;新建110千伏出线3回、10千伏出线42回。工程于2017年6月动工,建于深19.7米的地面下,共分3层,负一层,面积1344平方米,层高5.7米,包括电容器室和二次设备室。负二层,面积1844平方米,层高6.2米,包括主变压器室、110千伏GIS间和10千伏配电装置室等。负三层,面积1844平方米,层高3.8米,包括电缆夹层和三座主变油池。

吉庆全地下智能变电站,具备智能调节、自动控制、在线监测、远程操作、故障智能预警等功能,全域实现智能化运行。“地面占地仅482平方米,除保安值班用房、消防泵房等功能用房,其余全部用于草坪等绿化,深度融合了公园城市理念。”赵凤国说,有效节省了城南“寸土寸金”的土地资源;在建设过程中,采用“视频监控+扬尘监测”双接入政府系统平台,率先在全省推行GIS无尘化安装试点工作,同时采取噪声控制技术及异地安装主变吊罩,有效减少了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切实践行“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理念。

建设期间,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蓝色护航、金色品质”的“党建+电网建设”四色理念,在工程上开展临时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政企党建共建等举措,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身边无缺陷”、“守初心铸匠心”、“项目管理党员讲堂”等活动,不断增强人员安全和质量意识,全力打造“百年质量”标杆示范工程。

为确保今冬明春成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正加快实施变电站新建、增容改造等项目,着力解决用电高峰期区域性供电难题。截至目前,220千伏崇州经开区、110千伏绛溪河工程等重点保障工程提前投运,110千伏温江新城区、北府河配套等大运会项目建设全部完成,全年累计投运35千伏及以上大中型电网项目16项,新增变电容量129.9万千伏安、输电线路114.69公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