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乌东德水电站2021年发电量突破389.1亿度 达到多年平均发电量设计值

日期:2022-01-04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2
01/04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东德水电站 水电站 三峡集团

2021年以来,乌东德水电站持续安全稳定运行,发挥巨大的发电效益。截至2021年12月30日下午4时15分,乌东德水电站全年发电量突破389.1亿千瓦时,达到多年平均发电量设计值,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送往南方电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等地高质量发展。

乌东德水电站是实施“西电东送”的国家重大工程,电站装机规模1020万千瓦,共安装12台单机容量8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多年平均发电量389.1亿千瓦时。

389.1亿千瓦时绿色电能可替代大量化石燃料,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量1186万吨,并减少二氧化碳3239万吨,相当于种植8.5万公顷的阔叶林,这不仅可缓解受电地区能源短缺局面,还能大幅减轻环境污染。

乌东德水电站全面建成投产后,成为南方电网供电范围内调管的最大电站。“随着南方电网昆柳龙直流工程全面投产,大幅增加了西电外送能力,最大送电能力达5800万千瓦。乌东德水电站的清洁电能源源不断送往粤港澳大湾区,为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南方电网总调方式处经理助理刘春晓表示。

2021年是乌东德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收官之年,也是电厂全面接管电力设备设施的关键之年,在“边接管、边运行、边检修”的复杂生产形势下,乌东德电厂坚持精益运行、精心维护,12台机组实现“首稳百日”目标,为确保完成年度发电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乌东德电厂厂长王金涛表示,乌东德水电站2021年发电量突破389.1亿千瓦时,当年投产就达到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截至2021年12月30日,总发电量超过523亿千瓦时,这是科学设计、科学管理、精心运行的结果。作为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上的骨干工程,乌东德水电站发电效益巨大,未来将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重要的贡献。

乌东德水电站具有机组单机容量大、运行水头高等特点。2021年迎峰度夏期间,乌东德电厂合理安排低谷消缺,12台机组汛期满负荷运行750小时,创下单月发电量73亿千瓦时的成绩。进入冬季,乌东德电厂落实迎峰度冬保供相关举措,全力确保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和电力可靠供应,提前27天完成年度发电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