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世界上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亚洲首个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全容量并网

日期:2022-01-04    来源:中南院  作者:陈鹏 袁梦雅

国际电力网

2022
01/04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如东海上柔直工程 中国能建

12月25日,中国能建中南院设计的江苏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如东海上柔直工程”)实现风场全容量并网。

如东海上柔直工程是世界上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亚洲首个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也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我国远海风电送出领域的首次应用。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对远海风电经柔性直流送出的技术垄断。

如东海上柔直工程由三峡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包括一座海上换流站、一回直流海缆与一座陆上换流站。工程主要负责汇聚如东H6、H8、H10三个海上风电场共110万千瓦电能,通过±400千伏直流海底电缆将电能输送至陆上换流站,陆上换流站通过一回500千伏交流线路接入江苏电网。

中南院负责项目海上换流站和陆上换流站电气设计工作。自如东海上柔直工程启动以来,中南院项目组克服了新技术难度大、接口多、任务重等困难以及疫情影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初步设计、设备采购及施工安装招标文件编制、施工图和竣工图设计等工作。

如东海上柔直工程成功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将达33亿千瓦时,可满足约14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50万吨,显著提升我国清洁能源电力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项目建设期间中南院技术创新骈兴错出,成果落地生“金”,助推了海上风电大规模集约开发与并网技术发展,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我国能源低碳转型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