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57.48亿千瓦时!丹江口水利枢纽年度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日期:2022-01-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连迅 李军伟

国际电力网

2022
01/04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投产发电 丹江电厂 电网系统安全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丹江口水利枢纽累计发电57.48亿千瓦时,创下自1968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的年度发电量历史新高。

据悉,2021年入秋以来,汉江流域防汛形势严峻。汉江集团公司精准预判,提前消落上游库水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成功应对超20年一遇大洪水及多轮秋季洪水过程,防汛蓄水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2021年汉江流域来水较多,年度水量超过700亿立方米,仅次于1983年水量。在来水丰沛的有利条件下,丹江口水利枢纽所属的丹江电厂、小水电公司合理安排发电机组检修工期,时刻保障设备良好运行状态,确保机组随时开得起、带得满、顶得上。丹江电厂、小水电公司优化发电调度,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实现了防汛和发电“双赢”。

近年来,丹江电厂、小水电公司相继对影响电厂发电及电力外送的相关发、输、变电设备及保护装置进行了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为机组持续满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刷新年度发电量历史纪录提供了保障。

据介绍,丹江口水利枢纽自1968年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已累计发电1903.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585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819万吨,在防洪减灾、节能减排和保障电网系统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丹江口水利枢纽工作人员加强维修维护,保障发电设备良好运行。新华网发(资料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