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企业 » 正文

国网河南电力:打造乡村电气化工程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1-12-31    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1
12/31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河南电力 乡村电气化工程 农村电网

12月28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全面完成今年乡村电气化试点县和惠农富民电气化示范项目建设任务,累计建成乡村电气化工程155项,新增用电容量2774万千伏安,惠及人口近65万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三农”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用能保障。

今年年初,该公司编制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提出将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效果、政企合作”的工作原则,通过持续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动特色用能项目建设、推介新型用电产品等方式,着力增强农村用电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

按照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国网河南电力在开封兰考、信阳光山和新县3个县开展乡村电气化试点县建设工作,在河南全省17个省辖市和1个示范区开展惠农富民电气化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共计打造乡村电气化工程155项,其中,兰考县10项,光山县9项,新县5项,其他地区131项,包括传统农业型、产业发展型、宜居综合型、休闲旅游型等多个种类,广泛覆盖农业生产、农村产业、农民生活等用能领域。

该公司营销部乡村振兴工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乡村电气化试点县建设的乡村电气化工程,较其他地区建设标准、质量更高,投入规模更大,创新举措更多,充分体现其示范引领作用,为后续建设更高水平的乡村电气化工程提供宝贵经验和典型做法。

建设过程中,国网河南电力依据各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和能源消费特点,结合客户意愿,针对不同的乡村电气化工程,合理配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并按照各市县供电公司实际,有计划、分阶段扎实推进农网升级、服务优化等工作。创新供电服务模式、电气化产品及新技术应用,不断拓展电能消费领域,提高客户生产效率、降低用能成本、改善生态环境。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客户助力,主动融入市县发展规划,在乡村电气化工程规划、实施等方面,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汇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

目前,国网河南电力已启动2022年惠农富民电气化示范项目规划工作。该公司将聚焦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改善农村居民用电品质,持续实施乡村电气化工程,建设与现代农业、美丽宜居乡村、乡村产业融合相适应的新型农村电网,创新构建和应用农业发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三位一体”乡村振兴电力指数,不断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满足高标准农田、特色产业、生态旅游等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来的用能新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