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四川省内唯一特高压综合性检测试验基地开工

日期:2021-12-30    来源:锦观新闻  作者:李娟

国际电力网

2021
12/30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发展战略 绿色低碳 新能源储能

12月29日,新津区举行了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209亿元、18个项目集中开工,包含四川省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基地、蓝景光电LED智能标识系统产业化基地、轨道交通智能装备产业园等多个高能级重大项目。

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指出,“更加注重强链条、促创新、育生态,建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此次集中开工,是新津区瞄准绿色低碳产业、大力实施建圈强链行动又一重大动作。

聚焦绿色低碳

增强产业“绿色竞争力”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四川省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基地是“绿色低碳”产业的典型代表。

四川省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基地项目投资约10亿元,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面向“双碳”目标,紧密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及国家特高压发展战略,精心打造的旨在建设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省内唯一的特高压综合性检测试验基地。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电网物资质量检测中心、特高压试验大厅、真型线路及抗震减灾模拟平台、人工气候及大电流试验平台等。

值得注意的是,开工仪式也选择在该项目现场。四川省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基地项目部负责人滕予非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基地,可以极大提升在新型电力系统方面的试验能力,所有电力系统的检测、实验、科研、创新的全链条都可以在这个基地实现。“后续,可以第一时间把我们在新型电力系统方面的科技成果,在基地进行产学研的转化,进而应用到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去,保障清洁能源的供应和用户的可靠供电。”滕予非说。

此次集中开工的另一个“绿色低碳”项目——蓝景光电LED智能标识系统产业化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建设LED智能标识系统产业基地。主要包括制造中心、研发中心,拟引进业内领先的SMT生产线、全自动焊接机、A0I及ICT全自动检测设备等。“我们生产的是LED智能标识照明产品,无光污染,低能耗。”四川蓝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了解,蓝景光电通过智能控制系统的设计,能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并可根据外部环境智能调节亮度,大大降低能耗和使用成本。

推动建圈强链

14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开工

本次开工的四川省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基地建成后,将和宁德时代、格力钛新能源等企业一起,成为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内新能源产业的链主企业,共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此次开工项目涵盖新能源储能、智能装备、智能硬件、绿色食品等多个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业14个。轨道交通智能装备产业园是开工仪式中投资额最大的项目。项目投资50亿元,将建设集创新孵化平台、标准厂房、研发楼宇、产业服务中心、展示中心等于一体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服务载体及服务平台。

据了解,作为成都轨道交通生态圈的重要承载地之一,新津区近年来聚集的企业基本涵盖轨道交通生产的上下游产业链,围绕新筑股份、中车长客公司等龙头企业,这里已集聚康尼机电、研奥电气等上下游配套企业50余户。

此次开工的轨道交通智能装备产业园,将依托新津现有的轨道交通产业基础,便于轨道交通产业集中成势。这是新津聚焦轨道产业发展的核心功能,提质量增效益,积极拓展产业空间的有力举措,可以满足轨道交通企业的复合需求。

新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发展大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这批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建成投产,将有效助力产业生态“建圈”、重点产业“强链”,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