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厂常用的防寒防冻措施大汇总(值得收藏)

日期:2021-12-30    来源:电力圈

国际电力网

2021
12/30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厂防冻治理 电厂防寒防冻治理 发电机组

随着气温的不断降低,为确保设备安全过冬,电厂应积极完善运行保养制度,加强设备巡回检查次数,落实各级人员责任制,推进防寒防冻管理工作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提前开展防寒防冻治理确保设备安全过冬。

一、防冻方法

电厂常见的防冻、防凝方法有排空、保温、伴热、循环等方法,冬季防冻、防凝应根据设备、管线运行状态,结合往年防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经验,采取其中的一种或多种方法。

1、排空。

空防冻、防凝方法大致分为三类:

一是地面间歇运行或长期不用的设备、管线排空处理。可按照下列步骤进行排空处理:

(1)关闭相关阀门,必要时加上盲板,防止阀门内漏;

(2)打开高点排气阀、低点排净阀,排空设备内的物料;

(3)用氮气吹扫、置换残存物料;

(4)常开低点排净阀,并定期检查。

二是地下阀门井内的设施、管线排空。主要是无伴热的消防设施(如水炮、消防栓),从阀门井内关闭根部阀,通过排净阀排空阀门上部的水,并保持排净阀常开,消防炮头向下。

三是临时使用的设备、管线或软管。用完后及时排空管内介质,用氮气吹扫干净;有条件的话,可以将其放置在保温厂房内。

2、保温。

防冻角度考虑,电厂保温主要涉及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设备、管线及其附件加保温棉隔热。入冬前应结合往年出现的问题,对此项工作应仔细排查并进行完善,尤其注意没有伴热,仅靠物料温度进行防冻的设备、管线末端、盲端及现场压力表的保温,保证保温到位。

二是厂房等室内空间密闭保暖。检查确认厂房门窗、门帘是否完好,及时投用厂房内的暖气。

三是地下阀门井密封保暖。对于阀门井,采用塑料布提前做好密闭工作,必要时采取保温措施。

3、伴热。

冬季防冻而言,常见的伴热介质有热水伴热、蒸汽伴热、电伴热。热水伴热适用于在操作温度不高或不能采用高温伴热介质的条件下。蒸汽伴热一般用于管内介质的操作温度小于150℃的伴热。

电伴热不但适用于蒸汽伴热的各种情况而且适用于热敏性介质管道,能有效的进行温度控制,防止管道温度过热,适用于分散或远离供气点的管道或设备以及无规则外形的设备的伴热。

伴热介质的选择应结合物料性质、指标要求、施工难度、运行成本等方面进行选择,并按照规范进行施工,在达到防冻、防凝目的的同时,避免出现新的问题。

4、循环。

取循环防冻、防凝的方法主要用于间歇运行或长期不用的设备、管线,且没有采取上述方法(排空、保温、伴热)进行防冻,或者是采取上述方法无法满足防冻要求。该方法大致分为四种方式:

一是通过运行设备出口物料回流至备用设备入口进行循环。该方式常用于备用动设备防冻、防凝,如通过泵出口单项阀旁通管线,或者是通过单项阀阀芯开孔的办法。

二是通过设备入口管线跨接至设备出口管线。该方式常用于停用的换热进出、口管线防冻,在换热器的进口阀前及出口阀后连接管径较小管线,保持进、出管线介质进行循环。

三是按照正常运行模式少量循环。一般尽量关小备用设备的出口阀门,减少介质循环量,满足防冻要求即可。

四是少量介质连续或间断外排。此种方式主要针对无法建立循环管线末端进行防冻,如软管站,储罐脱水管线及阀门,蒸汽管线低点排净阀,洗眼器等。

二、设备防寒防冻

(一)、汽机专业防寒防冻措施

(1)关闭汽机房所有门窗,做好保温工作。

(2)及时消除机房内的漏水、漏油和漏气(汽)现象,并及时清除地面的积水和积油。

(3)每台机组开3-4台屋顶风机,保持室内空气流动,防止易燃气体在室内积累。

(4)停运机组应将凝汽器、除氧器、加热器、未运行的冷却器、未运行的各种水泵及汽水管道内的积水放尽。

(5)备用转机应定期盘动转子灵活,冷却水保持流动。

(6)检查户外油水管道应有完好保温。

(7)对无法排尽存水的管道应稍开其放空气门,保持工质流动。

(8)各热控变送器及仪表盘加热装置应可靠投入。

(9)短期备用的发电机组,内冷水泵应保持运行(必要时投入电加热装置)。

(10)凡装有电加热装置的电机,在电机停运后电加热器应投入。

(11)润滑油系统、密封油系统、EH油系统电加热装置在油泵启动前应投入,以适当提高油温,降低电机启动电流,保护电机。

(二)、锅炉专业防寒防冻措施

(1)停用的锅炉应采用干式防腐“联胺法”、“充氨法”或采用其它加药方法进行锅炉保养,冬季不宜采用“加热充压法”,须保持锅炉压力不低于0.2Mpa。

(2)厂房及辅机室等各处门窗应关好,控制室、值班室内温度不低于15℃,否则应投入空调或暖气运行。

(3)将锅炉本体、热工各仪表等有蒸汽伴热的部分应全部投入,并适当开大疏水门。

(4)各转机冷却水、各部水封、灰渣沟喷嘴均应开启,保持常流水,停用的泵和消防水管应将水放尽或微开消防栓保持一定漏流量。

(5)所有系统管道,不应有裸露的部分,入冬前应敷设良好的保温层。

(三)、电气专业防寒防冻措施

(1)运行人员应加强巡回检查的力度,关好厂房和配电室门窗,并定期测量厂房内温度。

(2)冬季停机后,室温应维持在5℃以上。当室温低于5℃时,可采取措施,保持定子冷却水温在5℃以上,用通水循环的方法来防冻。

(3)电气专业工作人员负责关好主变、高厂变、高备变冷却风扇、油泵配电箱的门,对各个开关配电箱温控器、电控柜等经常巡查,保证开关加热能够可靠投入。检查配电箱防寒罩配备齐全、标志清楚。

(4)气温降低时,应认真检查各油浸变压器油位,发现油位异常,及时汇报,并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5)认真执行电机定期测量绝缘工作,并将绝缘数据如实记录。对于绝缘值不合格的电机,及时汇报值长,联系检修处理。

(6)认真执行设备定期切换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并联系处理。对于备用设备定期试转,试转完毕冲洗干净,排尽存水。

(7)大雪天应检查积雪融化情况以判断接头等部位有无过热,检查瓷瓶有无冰柱可能造成闪络。

(8)在气温较低时,应定期检查柴油发电机的水温、油温,发现温度过低应投入加热运行。

(9)气温急剧降低时,检查电控箱、液控箱电热装置投入运行正常。

(四)、化学专业防寒防冻措施

(1)尽可能关闭水处理车间、精处理再生间、精处理酸碱储存间所有门窗,做好保温工作。

(2)投运补给水高位碱槽蒸汽拌热装置,定期检查防止漏汽现象。

(3)备用转机应定期盘动转子灵活,所有转机冷却水进出口门保持常开,保证水流畅通。

(4)所有取样架取样阀保持一定开度,保证水流量不低于规定值。

(5)运行机组各加药系统加药泵不得随意停止运行,如需要检修时,必须先启动备用加药泵才能退出需检修的泵。

(6)制氢站制氢机停止运行时碱液循环泵必须保持运行,流量维持在规定值。

(7)制氢站制氢间、硅整流控制室应门窗全开,保持室内空气流动,防止易燃气体在室内积聚。

(8)停运机组应将不运行的各种水泵及水汽管道内的积水放尽;无法放尽时应保持工质的流动。

(9)及时消除现场设备的漏水、漏汽(气)和漏油现象,并及时清扫地面的积水和积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