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电量破亿!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需求响应业务再发力

日期:2021-12-25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5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市场化售电 电力市场 碳市场

近日获悉,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参与省内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累计需求响应电量已突破1亿千瓦时,交易能力实现了新的突破。

在“双碳”背景下,我国电力市场碳市场建设加速推进,企业单一的用电价格成本转变为多种用能余缺互济并叠加碳成本的综合效益考量,企业用能向着节能低碳转型升级,参与能源交易降低综合成本逐渐成为刚需。年初,河北南网试点实施将用户侧可调节负荷资源纳入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市场纽带作用,依托专业的平台技术手段深入挖掘负荷资源调节潜力,聚合大工业、充电站、电采暖等用户资源类型,代理客户主动响应市场削峰填谷邀约,截至目前已参与市场响应服务300余天,累计贡献调峰电量1.03亿千瓦时,为代理客户争取市场补贴超1000万元,有效提升了风电、光伏的消纳空间,降低了用户用电成本,实现了市场参与主体的多方共赢,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发挥需求侧资源的关键作用进行了有益探索。

据悉,该公司目前已构建了“市场化售电+需求响应+碳交易”的能源交易服务体系,取得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机构能力评定证书,完成碳排放权交易所注册登记及国家自愿减排交易账户开立,并面向高耗能等控排企业在内的各类客户提供电力交易、辅助服务交易、碳交易、绿证及CCER等全链条的交易代理及咨询服务,能源交易服务客户数量突破400户并正在持续增长,累计为钢铁、水泥、汽车制造等企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折合10.27万吨,在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将继续贯彻“供电+能效服务”工作理念,深度挖掘企业在智能运维、能源托管、分布式光伏、能效诊断、工业节能改造等方面的能效服务需求,发挥多专业融合的整体优势,为客户量身定制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交易+能效服务”组合的“全家桶”套餐,提供科学用能的一站式服务,为用户创造更多增值价值,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