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变压器 » 正文

电力变压器企业,抢滩“双碳”赛道!

日期:2021-12-24    来源:电力变压器视界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4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智能电网 电力变压器

“十四五”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期,我国将深入推进“30·60”双碳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大力发展“风光储”等清洁能源是具有确定性的方向,随之配套的智能电网、充电桩等也将成为电力系统的主力赛道。

电力变压器作为城市输变电的重要基础设备,我国多次颁布政策促进变压器行业发展。从变压器企业梯队来看,国内外变压器梯队已基本成型。从变压器企业来看,我国变压器企业发展状况较好,预计变压器行业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达到环保型、小型化等发展目标。

本文从智能电网、特高压、风电、光伏、储能、充电桩六个行业分析电力变压器企业为何以及如何抢滩“双碳”赛道?

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因此,智能电网将会极大地提高我国电力工业及相关产业诸如变压器制造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智能化变电站对变压器的要求

变电站的智能化运行是实现智能电网的最基础环节之一。电力变压器是过程层中最重要的高压设备之一,由于其事故率高,故障影响大,对电网可靠性有较大影响。

电力变压器也是结构最复杂,故障原因最复杂的电网设备。在运行中有不少需要监测的参数,如负荷、油温、油位、油中气体和开关分接位置等;也有一些需要控制的部件,如冷却系统、有载调压系统等。综合这些因素可以看出,电力变压器具有智能化价值,是高压设备智能化重要设备之一。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设备是关键。变压器制造企业只有积极迎接智能电网带来的变革,抓住机遇,接受挑战,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不懈努力,不断提高,才能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随着国家电网公司坚强智能电网计划的实施,变电站将逐步向智能化变电站发展,传统的变压器也随之要升级为智能化变压器,这是变压器制造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特高压

特高压是指±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电压等级的电力输送工程。 

1000 kV 单相油浸式自耦电力变压器是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的关键设备之一,其直接影响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能否安全可靠运行。

我国特高压工程输电容量大、系统位置重要,需要长期在全电压、大功率下安全稳定的商业化运行。中国是全球唯一掌握特高压技术,并商业化运营的国家。中国的技术标准,也是全球唯一的标准。设备主要分为直流设备——换流变压器、换流阀和GIS(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等,交流设备——1000kV GIS、变压器和电抗器等。

因此,特高压变压器必须具有与其重要性相适应的高可靠性。特高压变压器达到了现有设计、制造的极限,需要承受高强度、极不均匀的电、磁、热、力联合作用,由于受制造、运输等条件严格限制,尺寸和重量不能简单线性放大,需要在材料、结构和技术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我国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及换流变压器市场竞争格局中,特变电工市场份额占比最大。具体来看,特变电工是换流变压器龙头,市占率为30%,中国西电、保变电气、山东电力设备则各占20%。在交流变压器市场中,特变电工占35%,中国西电和保变电气市场各占30%。

风电

电塔、变压器、监控中心和配套设施设是变电站的主要组成。风电场的变电站一般就近建在风场的中心或边沿,便于把各风电机组产生的电力就近汇集后进行升压,缩短输电线路并减少线路损耗。

变电站主要设备是升压变压器,它把风电机组传输过来的电能进行升压,以满足远距离输电要求。风吹过三叶片的风力发电机组,风电机组产生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送往变电站。由无数电塔组成的输电线路将变电站升压后的高压电送往需要用电的远方。

风电站的建设对变压器的需求较高,每台风力发电机都需要配置一台箱式变电站,电站还需若干台并网输电的高压主变压器及站用中低压变电设备。

由于风力发电输出功率不稳定,变压器空载和负载损耗较高,对变压器的节能性要求较高;风电站布局比较分散且偏僻,变压器需要具有故障率低、免维护的特点;风电用变压器需要耐受风沙环境,尤其是海上风电用变压器,还需要能够承受海盐长期腐蚀,对可靠性要求很高。

近年来随着风电装机容量持续上升,风电变压器行业迅速发展,技术不断成熟,成本持续下降,根据“十三五”规划中风电装机容量达2.1亿千瓦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风电配套变压器容量可能超过2.3亿千伏安,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充电桩

在当今的大环境下,很多变压器企业都在想着如何转型,充电桩行业很显然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也是一些变压器企业的一个选择和一个发展方向,毕竟变压器是充电桩里面必不可少的部件。那么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自然要首先了解!

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专注于电力及能源行业,主要从事电网高端智能装备、电力行业特种机器人以及电动汽车充换电设备等系统级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先后获得山东省信息产业厅授予的“山东省优秀软件企业”、山东省经信委授予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国家科技部授予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南京能瑞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能瑞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制造,充电站整体解决方案、充电设施承建运营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的企业。公司与南京大学、成都电子科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合作,致力于为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新能源汽车车主、充电设施运营商提供完整的充电设备、充电系统以及充电运营整体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光伏

“碳达峰”、“碳中和”等概念的提出显示了我国对于节能减排的坚定决心,而节能减排离不开对于新能源的利用,光伏发电作为新能源中大家耳熟能详的发电方式,其载荷特点也与我国最为广泛的火力发电不同,不同的载荷特点也使得光伏电站对变压器的要求有所不同。

太阳能电站通常每2台500千瓦发电机组配置一台1千伏安变压器,电站也需若干台并网输电的高压主变压器及站用中低压变电设备,太阳能电站建设对变压器需求较高。随着光伏发电技术发展和大功率逆变器的研制,太阳能发电配套变压器逐步向大容量、集成化发展;集中式光伏电站通常安装在日照强烈的荒漠或者高原地带,要求相应变压器具备较强环境适应能力。太阳能发电进入稳健发展轨道,有力推动了配套变压器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近日,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IPP项目提供的首台620MVA/400kV发电机变压器成功通过了出厂试验,发往阿布扎比现场。超短的交货时间(合同后不到6个月的交货时间)证明了日立能源在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下卓越的交付能力。一旦该电厂建成,它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单站太阳能发电厂,使用约400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发电。

储能

储能,左擎“热、电、氢”等清洁能源,右牵动力电池与新能源车,连接着两大万亿赛道,被称为碳中和的“龙脉”。新能源+储能,是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过程中,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必然选择。

不同变压器在储能系统中也有不同的作用:

①升压、隔离变压器,起电压变换和工频隔离作用;

②配电变压器,起电压变换作用;

③采样变压器,起工频隔离和产生中性点作用。

干式储能用变压器是储能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电网波谷时期转换存储电能,并在需要时释放,可以有效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来源:新华都特种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大规模储能电站对电网实现削峰填谷作用明显,未来将成为电网调峰的重要手段,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除此之外干式储能用变压器还可以作为冷负荷的一部分备用。

未来,实现碳中和战略,电力行业改革首当其冲,电气化浪潮汹涌澎湃。尤其在多地限电政策下,风电、储能、光伏等将迎来高速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这也必将给电力变压器企业带来各种机会,智能电网、特高压、风电、光伏、储能、充电桩六个赛道,您更看好哪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