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日期:2021-12-22    来源: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2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荒沟抽水蓄能电站 年抽水电量 抽水蓄能电站

12月20日00时00分,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结束15天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是我省首台抽水蓄能发电机组,标志着黑龙江省无抽水蓄能电站的历史正式宣告结束。该电站首台机组的投产刷新了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最高纬度纪录,为我国在高寒地区建设运行抽水蓄能电站积累了经验。

为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发挥作用,省发改委主动靠前对接企业,做好全过程跟踪服务,积极开展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移民安置、水库蓄水验收等工作,确保了项目稳步有序实施。

荒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牡丹江海林市三道河子镇,2012年8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2014年5月开工建设,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共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8.36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24.09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2.4万吨。荒沟抽水蓄能电站以50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电网发挥调峰、调频、调相、储能、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作用,将有力确保黑龙江省乃至东北三省电网安全运行,促进全省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推进2、3、4号机组建设,力争2号机组本月底前正式投产发电,2022年9月前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全力保障全省电力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