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华东监督站完成福清核电厂6号机组首次临界控制点释放

日期:2021-12-22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2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核安全局 福清核电厂 核电机组

2021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国家核安全局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组织检查组对福清核电厂6号机组首次临界控制点进行了核安全检查。12月10日晚22点20分,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现场监督员在核实确认福清核电厂6号机组临界前整改行动已落实到位,机组状态满足首次临界要求后,向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清核电)现场释放了福清核电厂6号机组首次临界控制点。

12月12日18时,福清核电6号机组通过稀释一回路硼浓度和提升控制棒操作,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状态,临界全过程平稳有序,系统运行参数正常。反应堆首次临界是核电机组调试启动过程中的重要节点,临界后反应堆将处于带核平衡运作状态,首次临界后的物理试验将为反应堆的堆芯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华东监督站见证了6号机组从破土而出、拔地而起、巍然矗立直至含苞待放;见证了她从首罐混凝土浇筑、穹顶吊装、冷试、热试、首次装料直至首次临界,“华龙一号”俨然已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成为中国的核电“国家名片”。这一切的结果离不开核工业人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华东监督站的严格监管。

华东监督站采取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例行检查、法规宣贯等方式对辖区内各营运单位开展了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坚守原则和底线,有效督促营运单位落实好核安全法规定的全面安全责任,促进了营运单位核安全文化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同时华东监督站也立足于监督一线做好服务工作,由于机组的窗口安排,很多调试试验监督选点都在深夜凌晨,监督员7*24小时吃住在现场,夜以继日对选点试验进行监督,确保每一份试验都满足验收准则。“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华东监督站将持之以恒地践行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坚持“严、慎、细、实”的核安全监管理念,为“华龙一号”后续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为党和人民守护好核与辐射安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