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网湖北电力牵头发布首个IEEE国际标准 可为特高压保驾护航

日期:2021-12-22    来源:湖北发布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2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电力 武汉换流站 ​直流输电工程 特高压直流工程

12月15日,从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标准委员会(IEEE Standards Association)获悉,由国网湖北电力牵头组织编制的《电网直流偏磁电流分布同步监测指南》正式出版发布,该标准也是国网湖北电力首个出版发布的国际标准。

直流偏磁技术团队在武汉换流站接地极近区新能源电场开展直流偏磁评测与抑制技术标准化研究工作。

《电网直流偏磁电流分布同步监测指南》是由国网湖北电力发起,并联合中国电科院、南方电网公司所属单位、设计院、高校、制造厂等跨专业、跨行业的多家单位共同立项申报,于2020年3月5日立项通过。该标准提出了统一规范的直流偏磁电流分布同步监测方法,为从大电网角度统筹制定直流偏磁防御措施及效果评估,提供有效的标准依据和技术指导。该标准的提出,填补了国际上电网直流偏磁监测标准领域的空白。

直流偏磁是指,直流电流通过变压器中性接地点处流入变压器绕组,引起变压器铁芯饱和,使其振动加剧、谐波增大,对变压器本体及电网运行安全产生威胁。

直流输电工程运行在单极大地和双极不平衡工况时,大容量直流电流注入接地极是产生电网直流偏磁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实现远距离或超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我国建设了大量超高压、特高压直流工程,交直流混联运行的电网结构使得交直流系统的相互影响越发明显,电网直流偏磁一直受到电网技术人员高度关注。

以往电网直流偏磁的监测,主要依靠技术人员使用钳形电流表在工程现场测试并记录直流偏磁电流大小,测量结果的准确度和同步性往往得不到保证,影响直流偏磁分布规律的分析和判断。

国网湖北电力高压试验团队针对特高压直流工程中存在的传统电流传感器误差较大、跨区域数据的同步采集和直流偏磁评估等难题,联同全国相关单位在直流偏磁领域对直流偏磁监测方法、分布规律、风险评估和治理措施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该标准提出的广域电网直流偏磁同步监测方法,将数据的采集传输时间减少到秒级,大大提高直流偏磁分布的评估效率,有利于直流调试的快速决策,同时还为直流偏磁风险的评估判断提供了依据。

2021年,陕北-湖北±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即将建成投运,为保障工程安全可靠投运,团队针对受直流偏磁影响的100千米范围,使用标准提出的新方法,实现了跨区域场站(超30个)的同步监测。依托检测结果,技术人员为武汉换流站接地极近区多座变电站和新能源场站制定了针对性直流偏磁抑制方案,为工程的直流偏磁评测与有效抑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网直流偏磁电流分布同步监测指南》的发布,对于保障特高压工程安全落地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国网湖北电力将继续发挥自身在特高压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实践经验,保障电网安全,助推湖北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落地湖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