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首套“国产芯”变电站投运

日期:2021-12-22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站  作者:蔡建刚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2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电力 220千伏变电站 电力系统

日前,沧州220千伏靖宁站正式投运,这是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首座搭载“国产芯”自动化设备的变电站,标志着国网河北电力在电网自主安全可控方面取得新突破。

为提高关键领域国产芯片支撑能力,今年年初,国网河北电力确定沧州220千伏靖宁站作为国产自动化设备试点应用站。全站从220千伏线路测控装置、公用测控装置、主变测控装置、10千伏测保一体装置到数据通信网关机、对时系统等全部自动化设备采用“国产芯”,自主可控芯片应用率达到100%。

据国网沧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负责人倪玮强介绍,“220千伏变电站运行稳定性、实时性要求较高,将国产化芯片设备投入220千伏变电站使用,是一次大胆尝试。从3月份开始,我们自动化专业开展了全过程的管控,最后历经连续44天的传动测试,性能指标全部满足技术要求。这次尝试为二次设备国产化应用提供了宝贵经验。”

沧州220千伏靖宁站采用“国产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核心器件“卡脖子”问题,提升了电力系统网络安全防御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