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41个月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这个超大号“充电宝”启动了

日期:2021-12-22    来源:电建微言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2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蓄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 中国电建

作为电网的“稳压器”

抽蓄电站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日,在粤港澳大湾区

又一“超级充电宝”上线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台机组移交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添新动能

中国电建在建设中更是创造了

国内抽水蓄能电站最短建设工期纪录

12月17日,由中国电建设计、承建的梅州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移交,标志着电站首台机组正式进入生产运营阶段,将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调节能力。

梅蓄电站主体工程开工至首台机组投产仅用41个月,比预计工期提前半年,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最短建设工期纪录。

电站位于广东省梅州市,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首期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上、下水库库容分别为4102万和4382万立方米,总库容位居全国第二,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实现周调节的抽水蓄能电站。

在电站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充分发挥规划、设计和施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和品牌优势,积极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攻克了输水发电系统厂房大跨度、高边墙洞室开挖,高岭地层地下水发育以及长竖井井壁渗水量大、作业环境差等高难度、高风险难题。首台机组调试时间仅用1个月,其发电机轴承晃度仅50微米,创下了全国同类电站纪录。成功实现了上水库蓄水、下水库蓄水、接入系统充电、水道充水、机组安装调试五个“一次成功”,赢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由中国电建所属中南院全阶段勘测设计,水电八局承担上水库、机电安装和部分前期工程建设,水电十四局承担电站输水发电系统土建、下库砂石加工系统工程建设,水电十六局承担下水库工程建设,华东院承担电站土建和机电安装监理任务,水电七局、十二局和江西水电分别参与部分前期工程建设。

抽水蓄能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电网中的“充电宝”。它根据电力消费峰谷规律,利用上、下水库天然落差,在用电负荷低谷时,用电把水从下水库抽往上水库,变成势能有效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把储存的势能再转为用户需要的电能,是电力系统的主要调节电源,具有调峰、调频、调相等多种功能。

梅蓄电站全面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0.15万吨,优化电网系统电源结构,降低燃煤火电调峰率,改善系统内电源的运行工况和电网运行条件,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及西部水电消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中国电建用实际行动

打造清洁能源基地

保障能源健康转型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