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在浙江温州推进城乡电力服务,推动乡村绿色发展

日期:2021-12-21    来源:《 人民日报 》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1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农村电网 清洁能源

以电为中心的清洁能源成为温州乡村的能源消费主流。2021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联合政府部门推出《温州市2021年“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专项行动方案》,列出“服务未来乡村建设十大实事”,全力服务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农村发展高弹性电网,推进城乡电力服务均等化。

高弹电网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今年,国家电网在温州投资3.23亿元建设智能化农村电网,充分结合各地实际发展需求,建设高弹性电网。

乐清市下山头村探索发展“铁皮石斛+文创旅游”,根据其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布局,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对当地电网设施进行全面改造,为发展注足电力。

平阳县上林垟村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赶在秋收之前,建成投用4座粮食电烘干基地。电气化烘干有效降低天气对产量的影响,还提升了粮食烘干的质量,亩均产量提升超过20%。

泰顺县徐岙底古村规划发展生态旅游。供电公司协同政府,为村子新增变压器、落地电杆电线,在民宿、酒店、餐饮行业全面推广电炊具、电采暖等,改造出一间间绿色节能、清洁舒适的全电厨房、全电民宿。

2021年,温州创建65个新时代电气化村、12个“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带动乡村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智慧用能推动乡村绿色发展

智慧用能的触角向广大乡村延伸,为温州未来乡村建设提供电力支撑。

今年4月,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发布“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利用电力大数据评价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状况。指数量化反映了各村产业发展和环境情况,为各村补短板、固优势提供有力支持。

正在打造“宜居宜游生态县”的文成县,基于用能数据创新提出161民生评价体系,构建用能数智AI大脑,科学规划用能提升改造方案,为乡村生态发展提供建议。

在苍南县桥墩镇,供电所与政府共同推出“乡村振兴 电力先行”数字化应用平台,涵盖便民助农八项服务等多方面内容,结合线下服务点,形成“办电不出村 服务一刻钟”服务圈 。

绿色出行成为乡村新风尚。今年9月,国家电网运营的27座新能源充电站在龙港市全部投入使用,建成“五分钟充电圈”。

在永嘉县,竹筏也可以充电。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在楠溪江景区建设光储充一体化电站,为景区内电动竹筏、电动汽车提供服务。力争在2年内,楠溪江全流域实现绿色能源供应。

截至10月1日,温州已实现充电设施“镇镇通”,正朝着“村村通”的目标迈进,乡村振兴的“生态篇”正在书写。

创新服务提升乡村“获得电力”水平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切实完善乡村电力服务,让乡村生活更便捷。

洞头区东岙村电力驿站推出“民宿无忧”“助老有我”服务,龙湾区龙瑶村推出“红色星期天”志愿活动,瓯海区岩二村推出方便老人办理业务的智能云柜台……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有力解决乡村供电线路远、服务路径远、客户分布稀疏等问题。网上办、刷脸办、联动办等智能化服务也在城乡同步推广,全市2460个政务(便民)服务点均可受理用电业务,有效提升乡村用户办电便利性。

面对低保家庭等用户,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也有实在的举措。在瑞安市马屿镇,供电所挨家挨户检查、更换室内老化线路和开关。截至目前,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已免费为329户乡村低保家庭等更换室内老化线路。

数据来源:国网温州供电公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