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企业 » 正文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智能低碳 “绿色电”照亮乡村美

日期:2021-12-21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1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农村电网 广东电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年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已经行动起来。今年该公司及时调整设立了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以构建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农村电网为总体目标,以供电能力和供电服务新提升、大力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为主要任务,持续推动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助力农村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十四五”期间广东电网公司对农村电网巩固提升规划投资520亿元。

提档升级 “安心电”助力产业兴

走进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中南村,一望无际的鱼塘基边立着一排排8米高的电线杆,新架设的线路按照鱼塘走起了“方格”,崭新的变压器在太阳下显得格外耀眼。

对于养殖户而言,电压稳定、电力可靠是确保鱼苗供氧充足的“定海神针”。“电压稳了,我又要准备扩张养殖规模了!”有着230亩桂花鱼塘的张国华心里乐滋滋,今年桂花鱼的塘头价卖到近65元/公斤。

2000年,张国华的父亲把自家土地改成了鱼塘,做起了养鱼生意。当时的电压偏低且不稳定,增氧机很容易就会被烧坏,只能养对供氧条件没有这么苛刻的四大家鱼,而这类鱼的经济价值普遍偏低。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广东清远清新局累计投资8.17亿元开展电网改造,重点解决农网供电能力不足、电压偏低等“卡脖子”问题,提高供电可靠性,助力产业兴旺。

如今,清远市清新区已成为广东省桂花鱼三大产地之一,全区桂花鱼养殖面积达4.6万亩,达到全区总鱼塘面积的83%,产量近1万吨,年产值约5亿元,占全区渔业年产值近七成。

20世纪末,广东省开始实施第一批农网改造;“十二五”期间,广东农村地区基本解决了“用上电”的难题;“十三五”期间,广东电网公司以实现农村地区“用好电”为目标,稳步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从2018年至2020年累计投资330亿元,重点解决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不足、网架结构偏弱、供电电压偏低等“卡脖子”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地区供电可靠性,确保老百姓用上“安心电”,助力脱贫攻坚目标的顺利实现。

面对乡村振兴的新任务,广东电网公司“十四五”期间将构建强简有序、灵活可靠的配电网架构,做好重点工程布局作为目标。持续优化完善高压配电网网架结构,持续加强农村中压配电网主干网架建设。同时,巩固农村电力保障水平,补齐电网薄弱地区供电短板。此外,提升乡村振兴供电保障水平,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产业升级建设。

智能低碳 “绿色电”照亮乡村美

在广东惠州市芦洲镇三洲村,田边的绿道上,伫立着一排整齐的充电桩。这是该镇11月1日投运的第一个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站,由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城供电局建设。

一直以来,芦洲镇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困难,全镇至今没有一家加油站,更缺乏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2021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芦洲镇建设了东江湿地、富星村烈士纪念碑、鹅塘洲风景区,成为惠州人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随着芦洲镇自然资源开发脚步不断深入,人流、车流量正在不断增大,惠城供电局通过在芦洲镇三洲村投资建设充电站增加能源补给站点,帮助市民缓解新能源汽车出行续航“焦虑”。

随着电动汽车出行新模式的不断普及,广东电网公司持续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以更优质的体验、更智能的方式、更专业的服务带给用户优质绿色出行体验。截至2020年底,广东电网公司累计建成充电桩1.9万个。

这只是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的一部分。广东电网公司提出,“十四五”要提升农村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构建清洁低碳的农村能源供给体系。推动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开发配套电网改造,推进农村微电网建设和综合能源应用。

广东省云浮市丹坑村创新应用光伏-储能一体化系统无疑是典型代表。该套系统日间通过光伏发电系统供电,夜间利用储能系统供电,可满足2个用户24小时不间断用电需求,具有电能质量好、投资小等优势,实现了社会责任与投资效益的平衡。

致力于打造智能V3.0示范县的清远清新则将以两年为一个时间周期来系统规划、稳步推进,致力山区智能配电网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并搭建配套有个性化特色的智能配电网综合应用平台,最终实现清新配电网发展质的提升。

提升服务 “便利电”护航农民富

“这个灭蝇灯电源插头接触不良,建议尽快更换以免‘双12’关键时刻出现问题……”近日,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南朗分局工作人员在广东华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南朗镇合里村蔬菜种植基地内查出用电设备隐患,当场帮助用户进行了处理更换。

据了解,中山市南朗镇拥有多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每日源源不断的生鲜供应意味着更多的电力需求与依赖。

为此,南朗分局充分发挥网格化客户经理的“点对点”联系作用,与种养殖农户建立互联机制,做好农户分布、用电情况的调研摸底,定期上门服务,办理报装业务,排查供电线路安全隐患,及时消除用电难题,确保用电无忧。同时,加快供电服务向“互联网+”模式转变,推行用电报装、电费查交、电子发票、停电查询、故障报修等互联网服务,推进实现客户办理用电22项业务“一次都不跑”,不断提高服务便利化水平。

华农南朗基地是受益者之一。随着技术创新,该基地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增加了3个冷库、抽真空预冷机,上百个水泵,对用电的需求激增。分局网格组组长梁健钊了解到情况后,未雨绸缪,为基地增加用电容量,并帮助改造用电线路,保证可靠供电。“分局大大满足了我们的需求,这次‘双12’对澳门、香港出口蔬菜瓜果更有保障了!”该基地总经理易志勇称。

广东鹤山市龙口镇三洞村民委员会主任李联庆也有同样的感受。“供电所经常定期来了解我们的用电需求,知道我们计划办公司,主动给我们提供接电计划,设计标准等业务咨询服务,和我们沟通了后续的办电服务内容,很贴心。”

据了解,龙口镇现在有近200个花场,花木种植面积约5000多亩,全国近七成的龙船花都来自这里,花卉种植已然成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南方电网广东江门鹤山供电局龙口供电所结合当前区域用电实际,开展线路巡视、隐患排查,同时上门为花农开展用电检查,全力保障花卉灌溉供电安全稳定。

近年来,为了持续提升乡村供电服务水平,广东电网公司不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做深做细做实“三零”“三省”服务。首先,强化供电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乡镇供电所普遍服务和新兴业务的支撑能力,发挥省级95598集中管理优势,打造国内领先的客户问题解决中心。同时,提升农村地区用户接电效率。全面监控全流程各环节办理时限,实行配套电网接入工程“项目经理+客户经理”双经理负责制。其次,优化“一次都不跑”便民举措。实现居民办电“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全面推广电子签章、服务线上评价、老年人关怀模式等,互联网渠道业务占比达99%以上。此外,推行惠民投资延伸。全面推行粤港澳大湾区地市报装容量200千瓦及以下、其他地区报装容量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进一步减少办电成本。

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十四五”期间,广东电网公司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统筹推进,行业帮扶和定点帮扶统筹推进,继续发挥行业优势做好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力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