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喜报!甘肃电网工程鲁班奖“零”的突破!

日期:2021-12-21    来源:中国电力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生贵 李海峰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1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甘肃省电力 鲁班奖“零”的突破 张掖750千伏变电站

12月14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了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获奖名单,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负责建设管理的张掖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获得这一国内建筑业最高荣誉,实现了甘肃电网工程鲁班奖“零”的突破

张掖750千伏变电站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甘肃省委省政府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双碳”目标和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部署,是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点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体现。工程由国家电网公司全额投资,系统内单位东西帮扶支援联建。工程的投运,不仅为国家西电东送发展思路、促进省间电量互济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充分发挥甘肃新能源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通道优势,为推进甘肃清洁能源外送、实现新能源健康持续发展谋出路,为打造甘肃能源经济支柱拉引擎,为推动甘肃绿色发展、服务全国“双碳”目标挑大梁。作为甘肃电网首个“鲁班奖”工程,为甘肃电网工程树立了标杆。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能源电力行业服务“双碳”目标的核心任务。新能源作为清洁能源,对于减少碳排放贡献极大,但其随机性、波动性的发电特性对于电网调峰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甘肃电网新能源装机占比高达42%,是典型的新能源高占比电网。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战略目标,甘肃公司立足能源资源、区位、网架、储能比较优势,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积极服务新能源发展,抓好“并网”和“消纳”两个关键,从网、源、荷、储等多方面入手,全方位拓展新能源消纳平台,加快甘电外送通道建设,开展河西走廊廊道综合利用规划和布局研究,积极推进河西二回核准,协调常乐电厂(二期)、华能正宁电厂等直流配套电源加快建设,推动祁韶直流利用小时数超过4100小时。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加快750千伏武胜至郭隆第三回线建设,跨省跨区输电能力提升至3200万千瓦。提高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推动6座抽水蓄能电站完成预可研,力争开工1-2座,电化学储能达到新能源装机的10%。同时,做好戈壁荒漠基地项目、整县分布式光伏有序高效并网,从多个方面将新能源消纳水平推上新台阶。截至12月1日,甘肃省新能源年发电量达400亿千瓦时,创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新能源发电各项指标均多次刷新历史纪录。

作为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外送枢纽变电站,张掖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位于古丝绸之路重镇张掖市甘州区,占地237.7亩,建筑面积1622.7平方米。工程于2018年10月19日开工,2019年12月19日投运,投资52994万元。工程建成投运对形成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助力“双碳”目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甘肃及西北清洁能源外送、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推进质量强国和电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统筹领导和精心部署下,国网甘肃电力牵头组织各参建单位编制各项创优策划,形成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优中选优”的策划成果,全力确保750千伏张掖变电站工程设计最优、管理最优、创新最优、质量最优、建设最快。全体建设者始终秉持着对工匠精神的虔诚和敬畏,精心策划、精细管理、精雕细琢,铸就了甘肃电网建设史上的辉煌篇章。公司编制了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专项方案。各参建单位通力合作,注重工艺改进和技术创新,以先进技术为质量创优提供保障,严格遵守绿色、文明工地标准,实行精细化管理,做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同时,工程实现了地域文化与工业建筑的深度融合,将独特的丝绸之路文化元素与变电站建设有机结合,全站建筑物体现汉唐意向,古朴醇厚、大气谦和,突出甘肃地域特色,彰显了西域文化魅力。

该工程以节能、环保为绿色施工导向,注重绿色设计,采用国家低碳节能技术、优化平面布置,节约占地82亩,施工过程减少土方29万方,节约钢材120吨,节约用水1460立方米。整体工程绿色交付,获“2019年度甘肃省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工地推广竞赛”优良工程,通过了中电建协绿色施工专项评价。投运后,电场强度、磁场强度、噪声等环保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进一步促进了降耗减排和节能环保。

在工程建设中,张掖750千伏变电站工程采用国家电网公司五新技术及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实现自主创新与新技术推广的完美结合。在国内首次开展风光电集群关键技术应用研究、构架避雷针涡激共振研究,全面应用新型节能灯具等22项电力行业五新技术、low-E节能玻璃等6项国家低碳节能推广技术、建筑业10项新技术,获得了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金奖、电力规划设计协会优秀设计一等奖、甘肃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和BIM应用专项奖,同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QC成果12项、省级工法1项。

张掖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及整个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的建成投产,将甘肃清洁能源东送能力提升至85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西送能力提升至550万千瓦以上,提高了西北各省区之间新能源外送互济能力,风电、光电利用率提升至99%,年减少碳排放266万吨。截至2021年12月15日,张掖750千伏甘州变电站已连续安全运行731天,累计输送电量83.36亿千瓦时,提高了西北各省区之间新能源外送互济能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作出了突出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