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日期:2021-12-20    来源:牡丹江市新闻传媒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21
12/20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投产发电 发电电动机

12月20日零时,黑龙江省首座抽水蓄能电站、牡丹江历史上投资额最大的水电工程——国网新源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荒沟抽水蓄能电站是黑龙江省唯一列入国家“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的抽水蓄能电站备选项目,位于海林市三道河子镇,总投资58.03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抽蓄机组,以500千伏线路接入东北电网。

荒沟抽水蓄能电站于2014年5月开工,计划2022年9月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地下厂房和输水系统等工程组成。

已经组装完成的2号机组整装待发

在2012年荒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之时,就已被各方寄予厚望。我省电网电源结构以火电为主,水电比重低,电网调峰问题十分突出,而该项目的建设投产,将有效缓解黑龙江电网调峰压力。据了解,该电站投入运营后,可替代同等规模的燃煤机组,与建设同规模的煤电机组相比,年均节省标准煤20万吨。

正在紧张施工中的3号机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荒沟抽水蓄能电站计划2022年9月,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预计年均发电量18.36亿千瓦时,相当于牡丹江城区居民三年的用电总和,可实现年发电收入6亿元,利税1亿元,能为牡丹江市带来可观的财税收入和就业机会,并极大推动地方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拉动地方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地方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提升”。

正在紧张施工中的4号机组

读懂“荒沟抽水蓄能电站”

得知道的几个关键词

什么是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它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目前,抽水蓄能已经成为电力系统最可靠、最经济、寿命周期最长、容量最大的储能装置。

“两个之最”

①纬度最高:目前国内在建纬度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

②投资最大:是牡丹江历史上投资额最大的水电工程。

“五个第一”

①我省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

②第一次采用4支路方式:发电电动机定子绕组中首次采用4支路方式,对降低工程造价,提高了机组运行稳定性,以及抽水蓄能电站市场开发都具有重要意义;

③第一次使用TR-3000反井钻机:在斜井、竖井导井施工中首次使用TR-3000反井钻机,该钻机施工安全可控、导孔精度高、溜渣条件好,实现348米竖井开挖偏差率0.06%;

④第一次使用中心回转式抓岩机:在竖井扩挖施工中首次使用中心回转式抓岩机,在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作业人员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⑤第一次采用无轨胶轮运输提升方式:在斜井扩挖中首次采用无轨胶轮运输提升方式,降低了施工人员交通及材料运输的安全风险,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

“三创新一突破”

①创新应用BIM技术建立地下厂房数字化三维模型;

②创新采用水下施工技术;

③创新应用高抗冻性混凝土配制技术;

④生态保护突破:电站地处东北黑土区,累计收集、储存腐殖土30余万方;珍稀树种栽植、育活,共移栽成活红松4126株,水曲柳433株、黄菠萝257株、紫椴1135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