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变压器 » 正文

沈阳再造“大国重器”:特高压变压器设备“王中王”在沈发运

日期:2021-12-18    来源:特变电工

国际电力网

2021
12/18
1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特高压变压器 输变电领域

作为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沈阳盛产“大国重器”。12月14日,又一“沈阳制造”大国重器在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沈变公司”)诞生,首台用于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高端变压器产品在货车鸣笛后启动发运。这项产品的研制成功标志着特变电工沈变公司在特高压领域跃居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也为“沈阳力量”参与更多国家工程增添了重要砝码。

12月14日,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布拖换流站首台高端变压器产品在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启运。张文魁摄“这台服务于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所需的高端变压器,是在满足国网公司提出的最新指标基础之上,特变电工沈变公司首次研发网侧电压提升5%的±800kV换流变压器。该产品的研发成功,为后续±800kV直流工程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考。”特变电工沈变公司总工程师王健介绍说,由于该工程所需的变压器所应用的地区是2500米高的高海拔地区,海拔高度超过以往的特高压工程,所以外绝缘距离、温升等关键参数都与以往变压器有所不同,这就加大了产品研发的难度。公司集中人力物力就新产品展开科研攻关。相比原有的高端换流变压器,新产品对网出线装置需按网套管绝缘水平进行设计和单独试验,网侧电压首次提升了5%,并满足了该变压器需要1.1倍长期过负荷的要求,有效保证了产品的安全可靠性,是国产化特高压变压器设备中的“王中王”。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部署的重点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将保障江苏用电负荷增长需要,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的关键工程,也是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工程之一。

踩准节拍迈好步子。2022年,在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发展的节点上,特变电工沈变公司将重点跟踪、服务国家电网公司的金上至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陇东至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哈密至重庆±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南方电网公司的藏东南送广东(怒江)±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等国家针对“双碳”目标重点规划的项目,并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推动重大技术攻关产品的产学研用,通过自主创新向更深处探索,全方面提高企业在输变电领域的竞争力,为加速推动中国重大装备及高端组部件国产化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