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变压器 » 正文

再次打破封锁!国内首台220kV植物油变压器投入运行……

日期:2021-12-18    来源:光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12/18
1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植物油变压器 碳排放量 电力设备

近日,广州供电局牵头研制的国内首台220千伏/240兆伏安植物油变压器正式带负荷投入运行,这标志着国内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植物油变压器正式投入试运行,彻底解决了关键技术被国外“卡脖子”的问题。相比矿物油变压器,220千伏植物油变压器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推广价值巨大。

有“能量路由器”之称的变压器,是将电能高效传输到千家万户、支撑社会经济活动的关键电力装备。绝缘油的使用可以使变压器提高绝缘强度、免受潮气侵蚀,而且比热大,为变压器提供散热、消弧功能,保障变压器正常运行。

与传统220千伏矿物油变压器相比,220千伏植物油变压器有三大优势:首先是安全,火灾风险极低,植物绝缘油的燃点高达360℃,远高于矿物绝缘油的燃点(160-180℃)。其次是经济,过载能力强、全寿命周期成本低,至少可延长变压器寿命33%。而且十分环保,可减少碳排放。220千伏植物油变压器全寿命周期内可减少碳排放约121吨,相当于47万辆汽车行驶1公里的碳排放量或者2.5万棵树一天的碳吸收量。

广州供电局自2012年起立项研制植物油及植物油变压器,先后研制了国内首台110千伏植物油变压器、国内首台220千伏/240兆伏安植物油变压器等产品。目前,国内首台110千伏植物油变压器已安全挂网运行4年,形成了包括广东电网首项IEC标准(已进入征求意见稿阶段)在内的多项创新成果。

据了解,欧美部分发达国家已掌握110千伏-420千伏电压等级植物油大型电力变压器关键技术,但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广州供电局植物油变压器研发团队掌握了大型植物油变压器的关键技术,彻底解决了设计与校核方法、制造工艺等关键技术被“卡脖子”的问题。

接下来,植物油变压器研发团队将积累运行数据,并继续研制全球首台500千伏植物油变压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