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科普 | 一分钟了解CF燃料组件

日期:2021-12-17    来源: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国际电力网

2021
12/17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F3燃料组件 中国核燃料 核燃料

图文版

过去,中国的核燃料主要是应用国外技术,在燃料的供应、使用和出口上无法完全自主。

为了保证国内核燃料供应,同时为了更好的拓展海外市场,2010年,中国决定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核燃料品牌——CF,CF是“Chinese fuel”的缩写,代表着中国核燃料

面对着国外坚实的专利壁垒,CF的研发一开始就抱着打破高墙的决心,研发团队凭借着深厚的技术积累,短短数年的时间内就研发了出了自主品牌CF2燃料组件以及更为强悍CF3燃料组件

CF3燃料组件采用了性能更为优越的自主锆合金N36作为包壳,并进一步优化燃料棒结构,使CF3燃料组件更耐用。同时,上管座连接板采用了特有的“花生型”流水孔,使得水流在组件内更为均匀。下管座采用了空间曲面一体化设计,多方位、全角度限制了反应堆内的异物通过,进一步保障了燃料组件的安全。

CF3燃料组件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热工水力性能及异物过滤性等方面更是优于国际主流产品。

CF燃料组件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核燃料研发能力跻身于世界一流,彻底解决了燃料自主的问题,同时也顺利走出国门,步入国际市场,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