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华能云南大华桥水电站工程获鲁班奖

日期:2021-12-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伏兆东

国际电力网

2021
12/16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澜沧江公司 大华桥水电站 发电机层 投产发电

12月14日,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获奖名单公布,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澜沧江公司”)大华桥水电站工程上榜。

大华桥电站发电机层(2021年8月10摄)。伏兆东 摄

大华桥水电站工程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境内,是澜沧江上游(云南)河段梯级开发规划的第七级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92万千瓦,枢纽由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地下引水发电系统、500千伏出线开关站组成。2018年6月9日,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19年1月1日,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大华桥电站上游全景(2021年9月4日摄)。伏兆东 摄

在大华桥水电站工程建设期间,华能澜沧江公司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和绿色智能建造,发明了“固定端+竖井+地下机房+副车”新型缆机设计型式,实现了从理论到工程实践的重大突破;同时,在国内首创了“多进口短鱼道+垂直升鱼机”系统,较好地解决了下游水位变幅大带来的集鱼难题,保证了大坝上下游间鱼类基因交流;建立“数字大华桥·大坝施工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大坝混凝土浇筑全过程可视化智能监控等。目前,工程建设自主创新及研发技术12项,采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10大项40子项,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5项,电力建设“五新”技术27项。工程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1项,省部级奖项65项。电站投产以来,每年可节约标煤130.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7.8万吨,环境效益显著,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大华桥水电站开工建设以来,华能澜沧江公司通过电站建设、缴纳税费、实施“百千万工程”等,助力怒江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