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广东电网“十四五”规划投资520亿元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12-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金红

国际电力网

2021
12/15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农村电网 配电网架构

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十四五”期间,广东电网公司规划投资520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助力农村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在电网建设上,“十四五”期间,广东电网公司将构建强简有序、灵活可靠的配电网架构,做好重点工程布局,持续优化完善高压配电网网架结构,持续加强农村中压配电网主干网架建设。同时,巩固农村电力保障水平,补齐电网薄弱地区供电短板,提升乡村振兴供电保障水平,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产业升级建设。

为了持续提升乡村供电服务水平,广东电网公司不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强化供电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农村地区用户接电效率。优化“一次都不跑”便民举措,实现居民办电“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全面推广电子签章、服务线上评价、老年人关怀模式,互联网渠道业务占比达99%以上。此外,推行惠民投资延伸,全面推行粤港澳大湾区地市报装容量200千瓦及以下、其他地区报装容量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进一步减少办电成本。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广东电网公司今年及时调整并设立了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持续提升乡村供电服务水平,不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在粤东西北农村地区实行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低压接入,用户无需花费一分钱即可办理用电,近年来已累计完成670个独立供电区域接收工作,规范农村电网经营管理,惠及40万用户。

从2018年至2020年,通过稳步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广东电网公司累计投资330亿元,重点解决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不足、网架结构偏弱、供电电压偏低等“卡脖子”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地区供电可靠性,确保老百姓用上“安心电”。

在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上,广东电网公司提出,“十四五”要提升农村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构建清洁低碳的农村能源供给体系,推动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开发配套电网改造,推进农村微电网建设和综合能源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