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增资华电福新,入股南网能源,这家能源民企凭什么?

日期:2021-12-13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于耀翔

国际电力网

2021
12/13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华电福新 南网能源

特变电工又增资国企了!

12月7日,特变电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科技投资公司参与了华电福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福新发展”)增资项目,投资金额为10亿元,约占其增资后注册资本的 1.104972%。

公告指出,华电福新发展是中国华电集团的控股公司,该公司资产优良,经营状况良好,具有持续的盈利能力,本次投资预计会实现良好的投资收益。与此同时,公司参与华电福新发展增资,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与华电福新发展及其股东的合作,对公司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特变电工频繁增资能源国企,积极参与国企“混改”,先后投资了南方电网旗下上市公司“南网能源”,新华水力发电控股子公司“新疆新华水电”,华电集团旗下金融发展和资本服务核心平台“华电资本”。再到如今增资华电福新发展,特变电工的资本运作手法非同一般。

一直以来,“混改”的主流都是央国企入股民营企业,特变电工这一能源民企又何以能够频繁逆势“混改”拿下资产优质的能源国企?

特变的手笔

特变电工成立于1993年,前身是新疆昌吉市一个濒临破产的变压器厂。在张新的带领下,特变电工历经几十年发展,现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和中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集团,业务覆盖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

在资本市场上,特变电工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特变电工、新疆众和与新特能源。在此之中,特变电工的实力最为雄厚,市值846亿元,近五年平均营收水平保持在400亿元左右,净利润也始终保持在20亿元以上。

在稳定的经营业绩下,近年来,特变电工对外投资的举动愈发频繁。从2019年至今,特变电工大笔投资了煤炭、硅料及海外工程等项目,不断加码自身产业链。除此以外,特变电工还热初衷于以真金白银参与能源央国企的“混改”工作:

2019年7月,特变电工向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增资2.22亿元,占南网能源增资后注册资本的4.96%。

对于此次增资,特变电工给出的理由是:公司与南网能源公司在清洁能源、节能服务等领域具有一定的协同效应。清洁能源及节能服务等业务属于国家大力发展的重点领域,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南网能源公司依托其大股东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具有较强的技术及市场优势,预计未来能够实现较好的盈利,公司能够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

2020年12月,特变电工又以4亿元增资新疆新华水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占后者增资后注册资本的6.3575%。

特变电工表示,新疆新华水电具有持续的盈利能力,公司此次投资预计会实现一定的投资收益;同时公司此次参与新疆新华水电增资,与公司发展战略具有协同性,将对公司输变电产业及新能源产业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021年11月,特变电工再度增资能源国企,以3亿元增资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占华电资本增资后注册资本的1.603654%。

对此,特变电工称,华电资本经营稳健,具有持续的盈利能力,本次投资预计会实现一定的投资收益。参与华电资本增资,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深化与华电集团在输变电、能源及新能源领域的业务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互利共赢。

从南网能源、新疆新华水电、华电资本,再到如今的华电福新发展,特变电工已斥资近20亿元入股能源国企。然而,特变电工能够参与这些能源国企的“混改”工作,背后的意义非同小可。

非凡的“混改”

回首2013年,伴随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文的发布,我国央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大门就此被打开。彼时,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中电投等能源央企皆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浪潮中的排头兵。

但随着“混改”的不断推进,困难也开始逐步凸显。混改到底谁混谁?谁改谁?这成为了问题。

站在央国企角度,“混改”可能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并容易引起外界对于“钱权交易”的猜忌。而在民企角度,民企老板们也在担心“混改”里央国企不放开控股权,导致民企沦为“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在实际推进中,央国企纷纷去投资、控股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逐渐成为主流,类似的案例很多很多。有观点认为,之所以很多央国企热衷于此,是因为这种模式推进混改的难度要小很多。

一方面央国企的体量普遍很大,民营股东持不了多少股份,很难达到国企混改的持股比例要求。另一方面,当前不少民企都遇到了经营困难,有国资国企来投资等于抱上了“大腿”,自然是求之不得。

在“国进民退”潮流下,特变电工得以频繁投资能源国企就显得意味非凡了,尤其是在被看着高度垄断的能源行业。

这背后,是公司非同一般的渠道资源和运作能力。从中,更能看到老牌生产制造企业非常明显地转向资本和投资的步调。

无论南网能源、新疆新华水电还是华电资本、华电福新,这些能源国企并非是一般的优质资产,更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如南网能源,该公司于2021年1月成功首发上市,是南方电网上市梯队计划中的第二家上市公司,代表着南方电网的综合能源业务版块,特变电工在其上市前便完成了增资。如今,特变电工持股15030.3万股,占比3.97%,为第四大股东。

以目前股价(8.13元)计算,特变电工持股市值12.22亿元,相比2.22亿元的初始投资,赚了10个亿,获利丰厚。

而新疆新华水电目前正在计划上市,预期在2022年完成首发;华电资本是华电集团金融发展和资本服务的核心平台,在当下央国企都在进行资产运营改革的背景下,地位非同一般。华电福新发展在引入特变电工等150亿元的战略投资后,也将开启上市步伐,预计届时特变电工的投资收益将非常可观。

由此可见,特变电工拿下的这些能源国企,都与资本市场紧密相联,且具备较强的资本增值潜力。

积极“撒网”,投资其他拥有上市潜力的优质企业,这意味着特变电工已不再局限于自身的生产制造业务,而是逐步从做实业转变为实业、投资“两手抓”。在能源民企中,这样的案例并不多见,这种探索和新变化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