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扬长避短”,为北京冬奥会做好电力保障

日期:2021-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黄小异

国际电力网

2021
12/11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新能源装机 风电项目

12月4日晚,“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越野滑雪10公里比赛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举行。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洲际杯比赛于近日结束。本次比赛将部分比赛放在了晚间进行,对场馆的照明和电力供应进行了测试。冬奥会时,张家口赛区部分比赛因为考虑到受众,会放在晚间举行。鉴于均为户外比赛,且照明对于比赛安全至关重要,供电稳定与否极为关键。此外,冬季为用电高峰,这对电力保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确保赛时供电稳定,最大限度做好“绿电”,对此,日前记者采访了国家越野中心供电领域相关人员。

充分利用先天资源

乘车游走于张家口赛区内,不时可看到风力发电的设施。

“我们打造了‘能源互联网’。考虑到张家口地区风、光可再生能源丰富,充分利用这些可再生能源,能提供大量的绿色电力。”张家口古杨树场馆群电力副经理兼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电力经理霍大伟说。

霍大伟说,张家口赛区的用电利用了现有的500千伏、380千伏、220千伏的终端用电,通过各级电网充分利用张家口的风、光资源来给场馆来供电,能够达到充足的绿色电力。

“在张家口,新能源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传统装机容量。也就是说如果同时线性出力的情况下,每10度电里面有5度以上的电是来自于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张家口赛区还打造了自己的‘坝上三峡’,它的装机容量现在已经超过整个三峡水电的装机容量。”

全力克服气候影响

风带来了电,但也对电力设施建设造成了困难。

霍大伟坦言,张家口地区冬季的大风与低温,是电力保障的两个主要困难。

考虑到大风影响,霍大伟说,赛区所有的电气设备均采用电缆的方式,而不采用架空形式,以此减少风对架空的电力设施的扰动。此外,为应对低温,所有的电力设施均是采用更高等级的低温的设备选型。

低温除了本身对供电设备的影响,还带来了更大的供电压力。

“通常电力设施会有两个比较难度过的时间,就是一年的两个‘峰’,一个是迎峰度夏,一个是迎峰度冬。而冬奥会正好是在冬季。”此外,依据前文所述,冬奥会供电一半以上为风与光的“绿电”。一方面是用电量激增,另一方面是风与光皆受自然条件影响,不能保证稳定。张家口赛区如何确保冬季稳定供电?

为了攻克“用电量激增”与“不稳定”这两个难题,霍大伟表示,一方面,张家口地区对于新能源这种非线性用电出力负荷的消纳,开展了多项的电力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像张家口地区丰富的光能和风能,在出力比较好的时间即晴天或大风天,整个张家口地区很难全部消纳,因而地区就建设了张北到雄安的特高压工程,也就是把绿色的、当地消纳不了的电力直接输送到用得比较多的地方。

那么对于本地的电力消纳,通过张北风光储示范工程,以及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把多发出来的电能储存起来,以直流的形式在负荷低谷时段来进行储存。

多措完善保障细节

今年2月份“相约北京”的测试活动以来,张家口赛区先后组建了4个竞赛场馆、5个非竞赛场馆的电力保障团队共600余人。

同时,为更好地保障本次测试赛和冬奥正式比赛,在今年年初“相约北京”测试活动结束后,各电力保障团队对场馆永久电力设施进行了预防性试验和电气消缺等工作,也就是进行了一次对电气设备的全面体检。同时,今年8月起,根据冬奥赛时用电需求,各场馆全面启动了针对OBS、媒体运行、场馆运行、运动员综合区等赛时临时电力的建设工作。本次测试赛这些区域均由临时电力提供。截至测试赛前,除OBS外,已全部完成了电力设施建设,场馆达到了冬奥赛时的供电能力。

在保证常规运行的同时,电力保障团队也没忘记应急措施。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电力技术负责人李小虎说:“对于用电侧,我们与各业务领域签订了用电安全告知书,对所有领域的用电设备进行了统计和监测。在供电侧,我们一点一样、一线一样,针对每一个供电设备制定了事故预案,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有应急的处置方法。”

李小虎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为例谈道,该场馆在临电保障方面,聘请了长期与OBS公司合作的英国亚力克公司参与,这也是多届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在电力设施上,场馆供电电源均采用双回路供电,保证了供电的可靠性,同时在关键部位准备了9台发电机,作为双保险。对于重要负荷全部采取双电源供电,对于特别重要负荷在双电源的基础上增加不间断电源(UPS),保障供电安全可靠。洲际杯测试赛时,采用“+2”“+1”模式,即除比赛期间不间断进行电力巡查外,于赛前2小时、赛后1小时再进行一次电力巡查,确保场馆电力设施平稳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