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青海:“小飞人”首次亮相75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日期:2021-12-07    来源:电网头条在线新闻  作者:张璞 姜栋奎 赵海年

国际电力网

2021
12/07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电力 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交流输电工程

11月下旬,在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青海电力检修公司相继开展2次带电作业,顺利消除750千伏月海I线424号、550号塔的2处危急缺陷。这是该公司继2020年8月首次开展75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后的又一次实践,也是近年来带电作业“新宠”,有“小飞人”之称的自动升降机首次应用于75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长期以来,高海拔地区75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一直是国内电网运检中的一项技术难点,相比低海拔地区及较低电压等级线路,存在安全防护要求高、作业人员风险大、工器具绝缘性能高等难题。对此,青海电力检修公司持续探索750千伏带电作业技术方法,最终于2020年8月利用传统等电位作业方法在海拔3348米的750千伏月海Ⅱ线成功开展首次带电作业,开创了国内同电压等级线路高海拔带电作业先河。

近期,该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在巡视中发现750千伏月海I线424号、550号塔2处双联碗头R销存在退出缺陷,于是决定再次开展带电作业进行处理,并借助自动升降机辅助作业,利用“等电位+小飞人”作业方法,将传统作业方法与新工具有机结合,作业人员乘坐自动升降机进入电场,走线至作业点开展带电消缺,省去了等电位作业人员攀登铁塔、攀爬软梯等作业程序,有效提升了作业效率和安全性。

近年来,该公司多次应用无人机、自动升降机、地线修补机器人等多种科技手段在高海拔区开展不同电压等级的线路带电作业,对于不同塔型、不同位置、不同类型的缺陷,探索应用不同的作业方法,积累了丰富的带电作业经验,目前已实现各项技术和作业方法在330千伏、750千伏、±800千伏线路的灵活应用,对进一步提升电网运维保障能力和电能输送效能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此次开展带电作业的750千伏月海I线是青藏联网工程的交流输电工程,是贯通青海省东西部的一条输电大动脉,也是青豫特高压等新能源跨省区、远距离输送的重要电源和汇集通道,带电作业的高效开展保障了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为今冬明春电力可靠供应提供了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