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一文了解抽水蓄能电站与碳中和

日期:2021-12-06    来源:电力圈

国际电力网

2021
12/06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储能电站 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

碳中和:节能减排术语,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而碳达峰则指的是碳排放进入平台期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 简单地说,也就是让二氧化碳排放量“收支相抵”。

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为了碳中和,人类想了很多办法。

储能电站就是其一。

由于一般发电厂不具备储能功能,多余的电能很可能浪费,因此储能电站成为趋势。

储能电站手段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抽水储能电站、一种是超大型电池组电站

抽水储能电站:它安装有抽水—发电两用机组,又能抽水,又能发电。在白天和前半夜,水库放水,高水位的水通过两用机组,此时两用机组作为发电机,将高水位的水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向电网输送。解决用电高峰时电力不足;到后半夜,电网处于用电低谷,电网中不能储存电能,这时将两用机组作为抽水机(两用机组可作反向旋转),利用电网中多余的电能,将低水位的水抽向高水位,并注入高水位的水库中,这样,在用电低谷时把电网中多余的电能转化为水的机械能储存在水库中。

到用电高峰,水库放水,又将水的机械能,通过发电机转化为电能,向电网输送。水库中的水多次使用,与两机组一起,完成能量的多次转化。高水位水库储存了大量低水位的水,相当于储存电网中多余的电能,解决了电能不能储存的问题。由于用电高峰和低谷的电价不同,高峰电价高,低谷电价低,这样使抽水蓄电站的经济效益也大大提高了。

下图为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左上为上水库,右下为下水库

摄影师@潘劲草、

图源:星球研究所

超大型电池组电站:结合各种新能源发电方式,将新能源(太阳能、风能)所发的多余的电能储存到锂电池当中,在传统发电厂(水电)枯竭的季节,就可以放电使用。

价值:减少电力浪费,使发电厂电能利用率最大化,减少发电厂的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使用量,以求达到碳中和。并且实现多种能源相互调节、相互补充,弥补电荒,实现电力稳定供应。(地理帝编,语法问题敬请指正)

问题:抽水储能电站可以普及,但目前超大型电池组电站还不能普及,主要原因是锂电池“成本太高、寿命短”。一般储能的电池是锂电池,锂电池技术尚未突破、成本费用也很高。(地理帝编)

我国西部地区搞光伏发电的一个最大问题,也是储能问题,由于配套设施不齐全,西部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面临过剩,有弃风、弃电现象。例如2015年,甘肃省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531万千瓦,但最大用电负荷仅1300万千瓦。新疆也同样如此其装机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而用电负荷需求仅为2100万千瓦。

充足的电力资源,如何尽快的使用掉?新能源充电汽车成为了一个好办法,既环保又能分担电能储能成本高的负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